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让子弹飞》十年了,张牧之你还好吗?

《让子弹飞》的故事通俗一点,可以看作是屠龙勇士带领人民打败恶龙之后,自己又不自觉地变成恶龙的故事。

如果要选出21世纪以来最好的国产商业电影,我会毫不犹豫地把手中这张票投给2010年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

这部电影融喜剧、西部、动作于一体,通过完美的类型叙事创造了黑色幽默、社会寓言、孤但英雄、革命浪漫主义的姜文式美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电影做到了实实在在地出圈,人们不再讨论她的叙事结构、视听语言、类型融合等电影上的技巧。

而是通过影片中一系列的名场面,结合现实中的困境再次审视我们的家国历史,从而做到了对电影文本的全新解读。

《让子弹飞》的故事通俗一点,可以看作是屠龙勇士带领人民打败恶龙之后,自己又不自觉地变成恶龙的故事。

这就是历史周期律。

鹅城依然是鹅城,鹅城的老百姓依然是老百姓,一个黄四郎倒下千千万万个黄四郎又站了起来,张牧之却只有一个。

人们大多数时候更加愿意把牧之叫作麻子,因为他们不愿意承认一个土匪的名字叫作牧之。

张麻子刚到鹅城,师爷说前几任县长把税收到了九十年以后,百姓成穷鬼没有油水可榨了。

牧之就说了,老子从来就没有想着挣穷人的钱,要挣就挣有钱人的钱。

想想多少年过去了,这个世界依然这样的运行法则,但凡想着要挣钱的都想着先从穷鬼身上下手。

然后这伙人巧立名目,拉拢几个有钱人,开始怂恿着穷鬼一起交钱。得钱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穷鬼的钱三七分成。

现在直播行业兴起,主播和主播之间沆瀣一气,互相串通好给彼此疯狂刷礼物涨人气,然后群众们也跟着给他们刷礼物。

等直播结束了,自己人的钱如数奉还,群众们的钱三七分成。然后主播们又拿着群众钱给群众发个小红包,抢到红包的群众兴奋不已,纷纷奔走相告,那谁谁真是良心主播。

直播行业如此,其他行业更是如此。

牧之听了师爷的挣钱门路,说自己成了跪着要饭的,师爷反过来就说,就这多少想跪还没有门子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像年轻人,他们在学校时就懂得要善于社交,今天想着跟着社团书记混,明天想着跟着协会主席混。

等出了社会,这些人越发地坚信资源背景、人脉关系的力量,从来不会想着多学点本事,只是努力地去发现那里有跪着要饭的门子。

这样的人有一个就能传染一百个,然后就形成了现在这肮脏的社会风气。可是大家不要忘了,黄老爷家总共就胡万、胡千、武智冲三条狗,狗养多了也费狗粮啊。

为什么就不能堂堂正正的做人呢?

到最后即使不能站着把钱挣了,也不用跪下来当狗吧,因为跪得久了就真的成了狗了,再也站不起来了。

再说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就是腿脚不利索跪不下来,宁肯穷死饿死也不会向权贵低头。

大不了平平淡淡、苟且偷生地过一辈子,在外不给社会添乱,在内不打骂老婆孩子,如此一生不是辉煌的一生,但是至少是好人的一生。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谁怕?

为什么就一定要跪下来当狗呢?

张麻子来到鹅城之后,说他只为办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TM 的公平。老百姓一听这话,立马下跪,张麻子说,起来,不准跪,百姓们依旧下跪。

看来有些人天生就喜欢下跪,做人做狗都是自己的选择,只不过在我的价值体系里喜欢当狗的人一般都不是什么好人。

在讲茶大堂逼死六子的那场戏,真是让人心中不快。六子那么单纯的一个人,还没来得及留洋读书,还没来得及去了解莫扎特,就被一帮恶人活活给逼死了。

我们这些人,成长的道路上,也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总会有人逼你问,到底是一碗粉还是两碗粉。

我们千万不要跟六子一样,为了自证清白出于外部的压力而去向内伤害自己,那样的话恶人的目的就达到了。

要分时候,准确的判断自己的处境,能忍的时候忍一时,然后等着时机的到来,一举将恶人的眼珠子扣下来,让他自己来看看到底是一碗粉还是两碗粉。

逼死六子的时候,鹅城的百姓也是帮凶;打倒黄四郎的关键时刻,百姓们更是见风使舵,谁赢了帮谁;等到了胜利,百姓们更是连牧之坐的椅子也要拿走。

落后、愚昧、不思进取、没有羞耻心,也没有感恩心,我们不要做这样的百姓。

我们应该做牧之走后的百姓,牢牢记住牧之的付出,记住他的教诲,学习他的思想。

那样才配得上一句,“人民万岁”。

关键词: 子弹 张牧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