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评分从6.9到7.5,《鬓边不是海棠红》香在哪?

自从《延禧攻略》之后,不少人开始对于正出品的作品有了些许的期望。新作《鬓边不是海棠红》(后简称《鬓边》)开播之前,就凭借于正、黄晓明、尹正、佘诗曼等主创卡司的热度,成为了近期最热门的剧集之一。

自从《延禧攻略》之后,不少人开始对于正出品的作品有了些许的期望。新作《鬓边不是海棠红》(后简称《鬓边》)开播之前,就凭借于正、黄晓明、尹正、佘诗曼等主创卡司的热度,成为了近期最热门的剧集之一。

20200407081008742614

剧集播出半个月后,豆瓣评分更是从6.9分,一路逆袭至7.5分,可见,内容质量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不少网友自叹:这部剧“真香”,真的越看越入迷。

从网络上各路的好评来看,除了黄晓明自评“去油成功”以及尹正扮相的话题性之外,剧集凭借着主线剧情对戏曲文化的阐幽发微,以及副线对乱世之中家国大义与民族气节,收获了一批忠粉。

很多年轻人谈及京剧的时候,多是想到了陈凯歌执导的影片《霸王别姬》,放眼后续的影视圈,鲜有该题材的影视作品能触及各种不同年龄层。如今,因为《鬓边》的热播,戏剧的魅力是否又能通过热门影视作品,实现真正的老少皆宜呢?

“入戏”

《鬓边》从官宣开拍时,就扛着“于正剧”的大旗,但不少人看完之后才发现,这其实是一部非典型性于正作品。第一集开场十分钟,一边是程二爷(黄晓明饰演)驰马凯旋回城,在线换装上演“土匪”变绅士,另一边则是商细蕊(尹正饰演)留下白纸黑字任性不去寿宴,却为了新戏,在风月场所研究女性仪态。

两位主角给观众的初印象就变得格外立体,一个是爱国热血的商人,一个则是对戏“不疯魔,不成活”的京剧名伶。

20200407081008463005

相比于正过往的“爽剧”模式,《鬓边》反而放慢了脚步,更注重对人物性格的细致描述。开集的初印象如同上妆一般,只是打了一层浅浅的底妆,后面随着剧情的推进,才一点点地把两位角色显得有血有肉。

我们仔细发现,编剧在整个故事的改编过程中,对人物的塑造其实也进行了一些巧思。

留洋回来的程凤台起初并不懂京剧,甚至带着些许的排斥,但是在他见识了商细蕊的表演后,深深被京剧的艺术魅力所折服,进而开始投资买单对方后续的各种行为。大部分年轻的观众,就像是剧中的程凤台,跟随着剧情发展,慢慢地入戏,从零开始,体会到京剧的魅力。从一个简单的猎奇者,转变成沉迷其中的爱好者。

20200407081008341798

而商细蕊就如同是一场戏的舞台,观众也都通过他,以及他带领的水云楼戏班,全方面的感受梨园行业的众生相。

在这部剧集中,导演和编剧并不是单一地摆摆袖子,让观众只是感觉京剧外在的东西。剧集里涉及了二十多出京剧和多处昆曲,观众除了能看到耳熟能详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更有《打严嵩》《救风尘》《百花亭》《玉堂春》《长生殿》《战宛城》等戏。

20200407081008984839

20200407081008984839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部剧集中还加入很多时代背景,将京剧不再是简陋的装饰品,相反,通过杜七(李泽锋饰演)这个人物的植入,通过编写新剧,强化了京剧随着时代的变迁,内容和形式上都在推陈出新。

这种特殊时代下的使命感也油然而生。这一点其实在剧中的两位女性角色身上也有所反应,开篇就在面包和包子的讨论上,实则是西洋文化和东方传统文化在上个世界三十年代的碰撞。

随着如今剧情的发展,我们能发现,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梨园风韵只是基调,随着战乱四起,商细蕊和程凤台保护京剧的继承与发展,同时投身革命保家卫国才是关键。

“出戏”

“想给观众图一乐,在剧中弘扬一下我们的非遗文化。”于正在开播前,信誓旦旦说出的目标。为此,该剧特地邀请了梅兰芳大师关门弟子、京剧大师毕谷云担任戏曲顾问,知名京剧演员尹俊、牟元笛担任戏曲指导,演员们的戏曲训练从开机一直持续到杀青。

剧集播出至今,网络上虽然对剧中演员的戏剧表演,有褒有贬,但大多都还是认可了他们的努力。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一群不是戏曲科班出身的演员而言,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抛开对于专业性质的认可与否,在如今的影视作品中,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持戏曲魅力的基础上,再让走近年轻观众,或许才是大众应该反思的。

将戏曲和影视相结合,一直是常见常新的话题。细数过往以此为题材的电视剧,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除了改编自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的《青衣》相对有较多观众知晓,其他作品甚是冷门,在对传统艺术的传播感到几分遗憾。不过,这些剧集在豆瓣评分均在7.8分以上,都是品质优秀的作品。

20200407081008771454

20200407081008771454

仔细看这些影视作品的名字,大多还是集中在“生旦净末丑”,又或者是不同的戏曲种类上。进而更让观众,通过其中一部作品,就能对其有更加深度的了解认识。相比其他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市面上琳琅满目,但戏曲题材的作品并不多,近30年,才不过十余部。

事实上,很多出品方不愿意开发戏曲题材的影视作品,一方面担心题材冷门,难出圈;另一方面则是对演员专业要求过高,导致时间周期的不确定。但其实在过去,不少演员都是戏曲科班出身,大家熟知的袁泉、秦海璐等演员都有多年的专业基底。而邓婕,以及因《我的前半生》走红的许娣,在走红小荧屏之前,都是非常专业的戏曲演员。

至于电影方面,则又是另一番天地。放眼中国电影的发展,几乎所有重要的电影技术的转折,都和戏曲相关。慢慢地,更因此有了戏曲片这一独有的电影类型。

关键词: 海棠 评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ixuan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