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幸存者》:“全世界卫生系统最薄弱国家”如何抗击埃博拉

疫情爆发初期的混乱和恐慌,以及那些平民英雄和个体闪闪发光的生命力都在这部影片中被客观记录并一一呈现,观众能感觉到电影人想把祖国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世界的巨大诚意。

近日,一部关于抗击2014年埃博拉疫情的纪录电影《幸存者》登陆爱奇艺,向世人展示了被称为“全世界卫生系统最薄弱国家”的塞拉利昂的人民如何抗击这次史上罕见的埃博拉疫情的非凡故事。

20200414024237389874

20200414024237970375

消除偏见,让世界看到非洲人为抗击埃博拉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2014年2月开始,西非一些国家开始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其中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个国家疫情尤为严重。因为疫情,塞拉利昂——这个位于西非大西洋岸边,北部和东部被几内亚包围,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突然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这种关注并没有完整地描绘出我们国家的人民是如何受到疾病影响的”,《幸存者》导演,塞拉利昂的电影制作人亚瑟·普拉特如是说。

因为卫生系统极其薄弱,疫情爆发之后,塞拉利昂被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是一个“被悲剧定义”的地区,“只能以无知和恐惧来应对埃博拉”。这种明显带有偏见性的报道,无助于国际社会深入了解这个举全国之力抗击埃博拉的国家和他的人民。

“我们非洲人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被严重低估。而且因为缺乏对当地文化和信仰体系的基本了解,很多时候记者会对人们为什么不听从医疗建议做出错误的假设。这种误解在定义世界如何看待我们作为现代非洲人这一问题上影响深远。” 亚瑟·普拉特说,“通过《幸存者》,我们希望全世界从塞拉利昂人民的角度看到和感受埃博拉疫情的发展。我们的影片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埃博拉疫情期间在塞拉利昂发生的事情以及我们是如何生存下来的,而且将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做了深入的探讨,这个问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定义我们和我们的国家。”

聚焦平民英雄,真诚记录疫情中的人性光辉

《幸存者》的拍摄从疫情爆发的最初几天一直到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塞拉利昂消灭埃博拉病毒的最后一刻,主要记录了三名塞拉利昂普通人在疫情期间的非凡故事,有凭一己之力坚持把患者背下山的救护车司机穆罕默德·班古拉,一个住在首都弗里敦贫民窟街道上的12岁男孩福戴·科罗马,还有弗里敦埃博拉紧急治疗中心的护士玛格丽特·西塞,她负责照顾一些病情最严重的病人。

疫情爆发初期的混乱和恐慌,以及那些平民英雄和个体闪闪发光的生命力都在这部影片中被客观记录并一一呈现,观众能感觉到电影人想把祖国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世界的巨大诚意。

对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影片没有有意避开他们在疫情面前的恐惧,因为他们面对的敌人是让全世界最顶级的科研专家也望而生畏的埃博拉病毒。但作为医者的职业自觉和责任感,让他们克服内心的恐惧(医务人员在这场疫情中的死亡比例是惊人的十六分之一),在疫情一线奋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护士玛格丽特·西塞甚至不得不向家人隐瞒了自己在疫情一线工作的事实。

20200414024246756617

特殊时期的网络发行,“激励处于困境中的人们”

《幸存者》成片之后,在2018年入围了南非国际纪录片节、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和卡姆登国际电影节等多个重要的电影节,并在2019年获得艾美奖杰出社会问题纪录片大奖提名。该影片也在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展映,给当时在现场观影的大象点映的CEO吴飞跃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大象点映迅速把《幸存者》引进到了国内,并与爱奇艺达成了独家网络播映权合作。这也是大象进行海外影片引进发行的首次尝试。

在谈到影片的引进缘由时,吴飞跃表示,一方面这是大象点映为了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开辟的全新线上发行业务;同时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当下,大象引进发行这部疫情题材的影片,也有另一层含义,“借用制片人写给我们观众的一封信中的话,我们希望《幸存者》这部影片可以为正在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们带来更多希望和力量,在片中我们能够看到塞拉利昂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和对弱者的关爱。这些都会激励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当前,塞拉利昂也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且全国750万人口只有一台呼吸机,疫情堪忧。“但医护人员在行动,据我们所知,当地的电影人、纪录片人也在行动,我们祝愿塞拉利昂人民可以早日战胜疫情,重见希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