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破冰》看中国类型剧的成长

《重生》的热度还没退去,经济犯罪题材网剧《猎狐》又引发了新一波热议。据了解,2020年待播涉案剧有34部,均为大制作、大IP,且主题多样,引发观众的期待。

《重生》的热度还没退去,经济犯罪题材网剧《猎狐》又引发了新一波热议。据了解,2020年待播涉案剧有34部,均为大制作、大IP,且主题多样,引发观众的期待。

涉案剧以其特有的剧情张力、叙事节奏、动作场面,在国内一直广受拥趸。21世纪初,《重案六组》《永不瞑目》等作品曾一度掀起涉案剧热潮。但由于此后大量同质化作品涌现,部分作品还充斥着暴力、血腥画面,随后广电总局一纸禁令将这一题材的作品“踢”出了黄金档。此后,国产涉案剧沉寂了整整十年。

直到近几年,拥有官方制作背景的《湄公河行动》《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等作品大热,且大多收获了良好口碑,较好的受益。摒弃了早期的弊病,新时代的涉案剧在尺度与内容的平衡上更游刃有余,已经成为现实主义题材大军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0200507010449951064

硬核现实主义:拯救“故事综合症”的一剂良药

涉案剧的真实感,展现了一种“硬核现实主义”。所谓“硬核”就是面对现实采取果断、直接、毫不回避、正面强攻式的创作态度。它是一种创作手段、一种风格,也是一种立场——用真实、简单与直接的准则来反映社会。近年来大热的国产现实题材影视剧多数属于这一风格。

今年即将播出的涉案剧不仅有刑侦、缉毒等诸多现实主题,更有国家安全、文物保护等主旋律主题。但无论主题如何多变,作品都体现出了由真实感塑造而出的“硬核现实主义”风格。比如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策划、基于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缉毒题材涉案剧《战粟花》,高度还原案件经过、呈现真实感,为此剧组专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召开剧本研讨会,并组织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法学院教授等专门对剧本进行把脉“诊断”。待播出的《扫黑》《法律的温度》《使者行动》等涉案剧也都是经由相关部门对剧本把关审核,以确保故事的价值导向和真实性。

“她时代”语境下的涉案剧变异

除了真实性以外,近年来涉案剧的另一项创新就是添加了女性向视角。2007年,“她经济”成为汉语新词,这也意味着女性群体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影响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在“她经济”语境下,贴近女性生活、关注女性生存状态及情感等问题的影视作品数量在不断攀升,涉案剧这一多以男性为第一视角的题材,也开始关注起女性来。

去年播出的《冷案》,讲述了三名刑侦女民警寻觅真凶的故事,这是涉案剧在女性叙事视角领域的第一次尝试。还有即将播出的都市女性向悬疑网剧《摩天大楼》、讲述女性检察官成长故事的《你好,检察官》等,都与以往男性视角的涉案剧有明显区别——在“她经济”语境下,这种新切入视角可以博取女性电视观众的好感。

此外,女性视角为以理性著称的涉案剧添加了感性因素,原本处于从属地位的感情线成为叙事主线,吸引了更多女性观众。

“网感”——拥抱时代的必然之选

在移动互联时代,“网感”成为影视产业和创意工业中频繁出现的词语。“网感”在学术意义上是指,拥有网络文化风格特点和传播规律,具有碎片化、感官化、青春化的内容气质,有一定的情节爆点和情感痛点,有较强的用户参与性和体验感的影视剧,是网络审美文化、价值取向、流行思潮的集中体现。

“网感”在影视制作中的盛行,源于资本对市场导向和大众消费趣味的迎合。为增加收视、拉高流量,涉案剧也开始注重“网感”的打造,从演员和播出平台的选择上就可见端倪。

近年来的涉案剧在选角上开始主动选择一些有超高人气的青年演员,比如《破冰行动》就选取了因网剧大火的偶像演员黄景瑜。2020年的待播剧更是囊括了杨幂、鹿晗、Angelababy、古力娜扎、孙怡等流量明星——用流量演员担纲主演,满足年轻用户需求,不失为涉案剧“曲线救国”的好方法。但双方能否互相成就,还要看剧作本身。如果故事逻辑混乱、表演一塌糊涂,也只能“互相伤害”。

在播放平台上,当下涉案剧更倾向于网络化。从今年待播的剧集中就可以发现,上星剧目寥寥可数,多数选择与“优爱腾”网络视频平台合作,因为这是时代大趋势的必然。2019年的现象级影视剧多为网络平台独播,这预示着在多媒体时代的台网竞赛中,电视台已然趋于下风。在这个大背景下,涉案剧选择网络平台,也是拥抱时代变化的最佳之选。

国产涉案剧正逐渐走向类型化、精品化、网络化。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今年待播的34部新作将以更加敏锐的视角和开放的胸怀,真实、细致地呈现出国内执法、司法体系,在弘扬平等、公正、法治理念的同时,将为国产涉案剧带来更加宽广的格局与更加恒久的价值,并再次引领新风潮。(作者:曾盼,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

关键词: 类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