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戏剧形式记录生活百味,话剧《热干面之味》建组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历经一百多天的停摆,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复工的剧组。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5月8日建组,主创们回到久违的排练厅,满是喜悦和激动。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历经一百多天的停摆,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复工的剧组。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5月8日建组,主创们回到久违的排练厅,满是喜悦和激动。一碗热干面,传递着武汉久违的市井气息,代表了主创心中对生活的解读,足以一窥一对隔离夫妻的生活百味。

20200509105530_35710

对于如何用戏剧描述和记录这次疫情,上话人讨论过好几个方向,《热干面之味》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先完成的作品。当一座喧嚣的城市突然被按下“暂停键”,城市中的人们将如何面对?一对已经分道扬镳的普通夫妻不得不隔离在家,他们的生活将如何继续?被迫同居的他们,拾起往日的鸡毛蒜皮,会是怎样的五味杂陈?

剧中不稳定的夫妻关系是一种象征。人们面对恐惧时的应激反应是什么?人物关系被突发事件打破之后如何维持原有的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割裂的关系在狭小的空间内重新建立,并不断打破、再建立……导演何念说,因为疫情,让大家开始直面生死的问题,希望能呈现一出温暖的作品,愿大家未来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表示,虽然这是一个与疫情有关的题材,但呈现这部作品并不是在喊口号,或是复盘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而是希望这部作品能让人们有所思考,反映当下人们生活中都有可能面临的问题和选择,探讨通过这次疫情所折射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热干面之味》是一部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通过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细节,体现着普通老百姓面对灾难时最直接、最本能的反应。“在历史的长河里,人类总会面对苦难,以怎样的心情和方式,如何正确的面对,都是值得探讨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监制田水说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