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集 / 正文

广电公开电视剧周收视率 《猎狐》名列首位

5月12日,每周发布一次的最新广电收视率出炉,表单中列出了5月2日至5月8日排名前十的电视剧收视率,相对于CSM52城和野榜等数据,广电的数据更加真实权威,是电视剧成绩的真实反馈。

5月12日,每周发布一次的最新广电收视率出炉,表单中列出了5月2日至5月8日排名前十的电视剧收视率,相对于CSM52城和野榜等数据,广电的数据更加真实权威,是电视剧成绩的真实反馈。

20200513102048_33586

20200513102135_17648

通过表格会发现,经侦题材的《猎狐》排名第一遥遥领先,收视率高达2.319%,收视份额更高达9.310%。

更难得的是,《猎狐》播出四周,收视率一直水涨船高,播出第一周前八集的收视率为1.585%,到了第四周飙到2.319%,这说明好口碑不断吸引观众追剧,最后一周到了收官的高潮部分,收视率达到峰值。

《猎狐》取得好成绩并不意外,从剧情和品质来说,这部剧确实是今年开年以来最好的国产剧之一,在豆瓣超过6万网友打出了7.2的高分。

能得到关注,一方面经侦题材另辟蹊径,以往同题材作品并不多见,对投资、股市的描绘深入浅出,海外追逃的部分很真实,还营造出了一些“爽剧”的意味。

另一方面,在人物关系的铺陈和推进方面合理又过瘾, 城府极深的王柏林,以及被拖下水、泥足深陷的杨建群、杨建秋的命运都很吸引人,特别是第四周大结局的几集,反派一个个落网,直到最后王柏林被抓捕回国,剧情始终环环相扣、张力十足,所以才得到观众的认可。

然而,同是王凯主演,另外一部正午阳光出品的《清平乐》(原名《孤城闭》)则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周收视率仅为0.506%,是《猎狐》的四分之一,收视份额同样不太行,只有2.077%。

同样的主演,收视率天差地别,说明两部剧的成绩其实和《王凯》关系不大。《清平乐》开播之前备受观众期待,一方面是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给观众信心,在此之前《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大江大河》三部都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清平乐》有王凯、江疏影这样的阵容,有精良的制作,本来不应该有这么差的成绩,主要问题出在三方面。

首先是剧情拖沓、节奏太慢,和同类型古装剧一样,《清平乐》的戏份分为朝堂和后宫两部分,除了宋仁宗外,电视剧对范仲淹、欧阳修、韩琦等历史人物的真实描绘最初是能得到观众认可的,但缓慢、冗长的剧情实在考验观众耐性,随着剧集的播出会慢慢流失一部分观众,这是《清平乐》收视率逐步走低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对原著《孤城闭》的魔改。原著小说主要写的是公主赵徽柔和内侍怀吉之间的爱情故事,但电视剧改动很大,变成了以宋仁宗为中心的正剧。对于观众来说戏说很重要,大家更想看的是《延禧攻略》这样的爽剧,《清平乐》完全遵循历史,展现给观众的是波澜不惊的北宋盛世,导致喜欢原著的读者和观众颇多微词。

第三点是面面俱到,结果是每个方面都拍的不到位。喜欢朝堂戏的观众会发现朝堂戏不够过瘾,喜欢爱情戏,想磕CP的观众,发现剧中王凯和江疏影竟然15年才圆房,这样的CP实在磕不动。喜欢看大场面?除了置景和道具的精良,几乎看不到一场战争戏。《清平乐》几乎没有哪一个点能让观众兴奋。

值得一提的是,《清平乐》的导演张开宙确实导演能力不如同公司的孔笙、李雪。他导演的上一部作品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其实同样有剧情拖沓的问题,但好在主演赵丽颖和冯绍峰CP感足,给这部剧拉回不少好感,张开宙真应该感谢赵丽颖。而其他的《欢乐颂2》、《他来了,请闭眼》都口碑平平,评价最高的《战长沙》则是和孔笙联合执导。导演是一部作品的灵魂,《清平乐》的成绩再次印证了这句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表单中的《秋蝉》排在第四,落后于央视播出的主旋律《天涯热土》和年代剧《有你才有家》,相对而言《秋蝉》显然商业意味更浓,谍战剧抓人,主演任嘉伦上一部《锦衣之下》成绩非常棒。然而这部剧的收视率只有0.625%,背锅的是剧情,剪辑凌乱、剧情bug太多,目前豆瓣评分仅6.4,观众并不买账。

而《天涯热土》、《有你才有家》收视率位列二三名,甚至《我的金山银山》都超过《清平乐》排在第五,从中看到的是观众品位和关注点的变化,近两年仙侠题材纷纷扑街,聚焦民生、人民生活变化的正剧频现爆款,《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去年的《大江大河》以及《猎狐》都是最好的例子,这其实是可喜的现象,扎实创作,有好的剧情和题材,哪怕没有流量明星同样也会得到观众的认可。

关键词: 收视率 电视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