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单片补贴3000万+资源免费开放,青岛正成为最大的影视热土

5月13日,西海岸新区在东方影都举行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八项影视产业新政策。该政策自2020年6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新冠肺炎疫情给影视产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也倒逼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开启复苏之路,必须创新政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帮扶“组合拳”,为疫情后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提振影视行业信心的政策红利不断。

在今年4月份,西海岸新区出台了六条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为企业和剧组纾困,快捷兑现影视政策性资金,为影视企业缓解了眼前的困难。

1

5月13日,西海岸新区在东方影都举行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八项影视产业新政策。该政策自2020年6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本次制订出台的八项政策,着眼于新区影视产业长远发展,激励全产业链、全业态加快复工复产,在以往政策互补和深化的基础上,打造独特的政策优势和政策组合优势。

2

八大新政不仅具有对影视项目生产全流程叠加和对影视全产业链、全域化扶持的优势,还与之前的50亿“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政策和上级文艺精品扶持政策形成了互补和叠加,力争打造一个全方位、全覆盖、具有绝对优势的政策环境。

出品方引进“活水”,配套产业才能扎根

什么是“影视产业全流程叠加扶持补贴政策”?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密德生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

3

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密德生

以某公司出品大制作新区题材院线电影《东方影1号》项目为例。

《东方影1号》入选国家剧本创作资助类扶持,项目总投资过亿元,在青岛西海岸发生制作费用达到或超过5000万元,获得理想票房并有海外发行。则该片可获得立项扶持+剧本扶持+制作成本补贴+宣发补助+播映奖励/获奖奖励/海外发行奖励≈1130万元。

除此之外,这部作品还可叠加享受山东省文艺精品扶持以及青岛市文艺精品奖励,以及最高1000万元的上级文艺精品项目奖励,获得省市区财政性补贴总额度超过2000万元。

这意味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注册的影视文化类企业,在一个大型电影项目的运作过程中,最高可以拿到3000万以上的叠加政策补贴。

4

政策的第三条“鼓励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瞄准出品方。对引入的影视作品项目从规划立项、剧本创作、本地拍摄制作、发行、到播映/获奖/海外发行等给予全流程叠加奖补。相关具体补贴政策如下:

通过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立项备案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给予第一出品方最高30万元的立项扶持;

入选剧本创作资助类扶持的影视剧本,给予编剧10万到30万元资金扶持;

对在新区拍摄制作配套费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按10%,给予最高500 万元的补贴;

对在新区开展发行工作费用达到200万元及以上的,按1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万元、单个公司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对优秀院线电影、央视首播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网络电影、网络电视剧等分别给予最高500万、40万、300万、200万元的奖励;

获得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影视作品出口版税超过20万美元的,按该作品版税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奖励。

“该政策锁定影视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通过立项补、制作补、发行补,以及播映(获奖)奖,层层加码,将出品方及其项目引入,并以此带动全产业链配套企业,特别是影视制作配套和后期制作企业、发行企业实体落地。”密德生讲到。

出品方来西海岸新区注册,把项目带过来,为整个产业链上的配套服务产业提供源头活水。配套服务企业实行实体化发展,有活干,才能在青岛扎根。

新政也对配套企业给出了扶持政策,主要体现在第一条中。“连续三年给予新入驻影视企业每人每天10元的房租补贴;影视文化企业给予不高于该企业当年度营业收入10%的运营补贴。”

5

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芳

新政第二条“支持影视重点项目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有1000万的限制。然而,考虑到本地配套产业还需进一步,该条文也有补充条款,对产业链急需项目的固定资产补贴,不受1000万投资额的限制。

“下一步要下大力气进行精准招商,引入一些配套企业,把服务配套环境发展起来,让剧组来了以后,各项需求都能就地解决。”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

政策扶持“三位一体”,青岛代表了未来

据了解,新政扶持领域涵盖影视全产业链各要素,将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等类型和短视频、MCN、网络平台机构等影视及其相关产业全部纳入扶持范围。

同时,该政策还发力后期制作产业,对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给予重点扶持,激励金融机构开发影视信贷产品。

6

《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流浪地球》《一出好戏》共获补贴资金3600余万元

除了涵盖影视产业的全流程、全业态、全产业链,新政还具有覆盖全域的新特色。“大的项目多去东方影都产业园内搭景拍摄,适用于‘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其他在别的园区拍摄和取外景的项目适用今天发布的政策。”赵芳解释道。

也就是说,《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是对以往政策没有涉及的范围进行了一次扩展。最终,把所有在西海岸新区拍摄的影视项目都纳入其中,形成“全域化、低门槛、全国最优的政策洼地”。

据了解,“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补贴”政策也在修订中,“降门槛、扩范围,把网络电影、综艺等新业态也纳入进来。”

7

而除了这两大补贴政策,山东省和青岛市还将着力扶持5G高新视频产业。目前正加快研究“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推进方案,包括5G高新视频产业扶持办法,对4K/8K、VR/AR/MR等高新视频相关产业进行战略布局。

赵芳认为,“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高科技产业的布局,青岛代表了中国影视的未来。做为一个企业,在决策上一定要抓住未来。而且我们又给出了这么好的政策,企业到青岛注册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作为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吸引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形成了“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产业格局。

8

目前,产业区已聚集影视企业超过340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影视拍摄制作、后期、服装、道具等18个行业门类的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开启中国硬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和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最高水平的《封神三部曲》均在此拍摄,2019年承接电影、电视剧、综艺等各类剧组60多个。

公共资源免费开放,影视局全力协调服务

总投资500亿元建设的“东方影都”2018年全面开业运营后,迅速成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自规划落地开始,青岛东方影都便在硬件建设上瞄向了“全球一流”的目标。

建设顶级影视产业基地,打造全球影视制作中心,提供国际标准配套体系……东方影都构建影视产业集群的硬实力无疑全球领先,也让其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之都”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响亮。

9

如果说一流的硬件设施,只是吸引影视企业入驻的前期条件和竞争法宝,那么精心营造产业环境的“政策红利”以及政策的落地见效,则是提升产业园区软实力,进而打造影视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近几年,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为营造最优产业环境,扶持影视产业发展,以“政策红利”为引导,联合社会资本出台了《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新区还出台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影视产业奖补政策。

10

同时,为使政策能够有效落地,优化管理服务模式,还成立了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灵山湾影视局,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在为注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灵山湾影视局做了不少细致的工作。本次发布的政策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西海岸新区内公共资源免费向剧组开放。事实上,之前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2019年12月,由王千源、蓝盈莹、严屹宽主演的涉案剧《宣判》在东方影都珊瑚贝桥取景,拍摄一场激烈的撞车戏。在拍摄过程中,灵山湾影视局全力提供保障工作,并协调当地公安、物业等部门免费服务于剧组拍摄。

“一定要真诚相待。我们和剧组打交道的时候话都说在前面:我们尽全力,不是说影视局这个部门在区里所向披靡,也有做不到的地方。但是新区好在哪里?区里高度重视,公共资源开放是区里主要领导要求的,这就是一个大的环境构造。”赵芳坦诚地说。

11

“我们在协调拍摄的时候,区里的公安、教育、卫生、街道等部门,能给开绿灯都给开绿灯。包括当地老百姓、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大家对剧组的接受度也越来越好,这可能就是‘影视之都’的市民应该有的一种姿态。”

12

13

14

15

16

22

17

18

19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