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卧虎藏龙》二十年,李慕白想要和玉娇龙阴阳合体

不知不觉之间,《卧虎藏龙》也已经上映二十年了。作为国际上最成功的华语影片,《卧虎藏龙》一经问世就被各路大神一一解读。

不知不觉之间,《卧虎藏龙》也已经上映二十年了。

作为国际上最成功的华语影片,《卧虎藏龙》一经问世就被各路大神一一解读。

各种角度,层出不穷。

《卧虎藏龙》中李慕白一直对玉娇龙穷追不舍,表面上看似是为了追回青冥宝剑,实则却是想要追到玉娇龙的人。

玉娇龙问李慕白,“你要剑还是要我?”

李慕白明显紧张了,呼吸变得急促,嘴唇也是微微一动。

李慕白心中明白他要得是人。

对于李慕白的要人,影片也交代出了原因,李慕白见玉娇龙天资聪颖,是难得一见的武学奇才,故想将其收为入室弟子,以传武当绝学。

因此,李慕白一上来是处处手下留情,甚至一度想要揭开玉娇龙的面罩,但是碍于自己的宗师身份,还是忍住了。

只好转变策略,给玉娇龙教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玉娇龙是什么人?

是天之骄子一般的人,是怀有赤子之心的人,又怎么会听从油腻中年老男人的话语。

李慕白面对玉娇龙,颇有一种劝婊子从良的意思,明明是出于一片好心,但是过于纠缠不清。

让人着实不喜欢。

那么李慕白一直纠缠着玉娇龙,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收作徒儿吗?

我想不是这么简单。

对此,著名导演徐浩峰解释道。

说李慕白下山是为了找一个女弟子,共同修炼阴阳合体,以求得道升仙。

我是认同这种说法的。

徐浩峰老师是武学史专家,对中华武术有着深刻的研究,因此王家卫拍《一代宗师》时,都会找他写剧本。

在中国古代道家的修炼中,确实存在着阴阳合体的这种说法,就好像金庸武侠小说中,男女共同修炼《玉女心经》一般。

《卧虎藏龙》一开场,李慕白就对俞秀莲倾诉心事,说自己这次闭关修炼,并没有得道的喜悦,相反被一种寂灭的悲哀所环绕。

这就说明李慕白闭关失败了。

他明白了失败的原因所在,就是到了道的最高境界,需要女性的力量帮他来完成。

所以他来找俞秀莲,但是他知道俞秀莲不是能够助他得道的女人。

直到玉娇龙的出现,李慕白一下就明白了这就是他要找的人,于是就一直想要将其收为女弟子。

奈何玉娇龙有赤子之心,不被世俗权力所困惑,因此见了李慕白也没有一下就扑倒在宗师的面前。

玉娇龙大闹聚星楼,戏耍一般打发了武林上的几个阿猫阿狗,这就彻底打破武林原有的秩序。

武林中的这些人,一上来自报名号,谁知玉娇龙完全不懂这套虚礼,不懂得同行之间的互捧吹嘘,这就相当于反叛了武林。

玉娇龙此举,对时下也有着非凡的意义,中国的文化恶心就恶心在,能够形成圈子文化。

这些圈子里的人,有无真才实学,见面必称老师,谁不来这套虚礼,就融入不到这个圈子,也就没有了出头的日子。

幸好玉娇龙武功高强,又手握青冥宝剑,才得以彻底打败这种恶心的圈子文化,做自己的沙漠一条龙。

面对一个不是圈子里的人,并且凭自身本事正在挑战圈子文化的人,李慕白显得十分束手无策。

只好在竹林大战中,两人来回不断交手,上下不断跳跃,用武术代替肢体上的动作,完成身心上的交流。

这个时候,玉娇龙也就明白了李慕白的心意,问出了那句见本心的话,“你要剑还是要人”。

在李慕白和碧眼狐狸交手时,短短几句话也道出了李慕白师父江南鹤的人生困境。

说是当年,碧眼狐狸乔装成道姑,夜上武当山,色诱了江南鹤,并且最终盗走了武当心诀,导致了江南鹤的死亡。

江南鹤肯定也算是一代宗师。

那么他为什么就轻易上了碧眼狐狸的当呢?

我想他应该是和李慕白一个心思,想要借助碧眼狐狸的女性力量助自己修炼得道。

奈何碧眼狐狸资质太差,又心术不正,在江南鹤修炼的关键时刻釜底抽薪,最终导致了江南鹤的死亡。

《卧虎藏龙》实质上是在讲中国传统文化的悲哀,封建礼教能杀人于无形,圈子文化能困人于无形。

人生活的环境被一种单一的价值观所笼罩。

李慕白和俞秀莲早已被这种环境所吞噬,他们的结局也就注定了是个悲剧,只有玉娇龙身上还有一点人性,可是终究也只是黑暗中的烛光。

保卫我们的现代生活吧。

她允许多元的审美、价值观、生活方式的存在。

允许李慕白和女徒弟合法的阴阳同体,允许俞秀莲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更允许玉娇龙去挑战权威、藐视权威。

或许这就是电影的意义所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