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白人警察、黑人暴徒,《绿皮书 》终究只不过是电影

美国黑人死亡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让国内好多观众,想起了去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绿皮书》。

疫情全球爆发之后,就有人感叹,我们现在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

当时我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大了,因为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总有春暖花开的一天。

最近,美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暴力示威活动。

新冠肺炎让美国感染了将近160万,死亡数10万,这都没有造成社会的动荡,为何一个黑人死了就能有如此的威力?

道理其实很简单,新冠肺炎是疫情,是外部的无差别攻击,而黑人的死亡是人为伤害,是内部的种族歧视。

美国是世人眼中的灯塔国,是公知眼中最自由民主的地方,是美国舔狗心中空气最甘甜的地方。

如今一个黑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被另一个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人潮涌动的街头,用膝盖狠狠地压住,从开口求饶到停止呼吸,整整长达10分钟左右。

“我不能呼吸”,还有临死前的几声妈妈,我相信只要是内心还有良知的人,看到这一幕无不心如刀割。

美国的政客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黑人的死亡,会引发如此激烈的社会动荡。

美国的佩洛西说,香港暴徒的示威活动是“美丽的风景线”,那么现在的美国是不是也算“美丽的风景线”?

最近这些年,全世界流行政治正确主义,好多人已经有些烦了,开始讨厌这种说法,开始讨厌好莱坞的电影中总有黑人担任主角。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这些年所谓的政治正确主义,或许欧美国家早就暴发了更大的种族冲突了。

美国黑人死亡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让国内好多观众,想起了去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绿皮书》。

微博上有人把《绿皮书》的一张海报做了小小的改动,这一改简直就是绝了,绝对的神来之笔。

原海报是这样的。

改过之后是这样的。

这张原海报设计的就十分有水平,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的运用,绝对是超一流的审美。

整张海报的主体色彩,也就是画面的底色是淡淡的青色,给人一种不张扬的高级感,是低调而又高雅的感觉,像极宋朝的青瓷和画作。

然后在一大片青色的底层上面是钢琴的黑白双键,这交待了黑人钢琴家的身份,又用黑白颜色代表了不同的人种。

最妙的是一辆青蓝色的汽车从钢琴黑白键组成的路面上缓缓走过,所过之处钢琴的黑白键牢牢地粘合在了一起。

黑白键组合在一起,才能弹出优美的旋律,黑人和白人也只有相拥在一起,才有美好的世界。

奈何电影是电影,现实是现实。

在微博网友改过的这张海报中,基本上所有的元素没有怎么改变,只是那辆青蓝色的车变成了灰白的警车,并且改变了驾驶的方向,行使过的地方变成了钢琴黑白键的分道扬镳。

我只见过一种钢琴,那就是黑白键牢牢在一起的钢琴,黑白键都分开了那还是钢琴吗?

这样的钢琴还能演奏出优美的旋律吗?

我上高中的时候,学到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时,班主任语文老师说,谁起来读一读这篇演说,哥们二话没说就站了起来。

可能是演说词的缘故,《我有一个梦想》是真的好读,读起来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似乎不是给同学们读,而是真的给底下的民众读。

那个时候美国总统是奥巴马,心想黑人都做美国总统了,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也是50 多年前的事了,这一切早已成为了历史。

万万没有想到,50多年过去了,马丁•路德·金的那些呼喊还是没有实现,黑人依然还是黑人,无论怎么努力也依然是黑人。

这个世界真是悲哀,时代再怎么日新月异的发展,有些东西就是不会变,这就是偏见和歧视。

有些高高在上的人永远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我们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和人家坐在一起安详地喝咖啡,除非全方位碾压他们,变成他们想和我们喝咖啡。

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新冠肺炎、6亿人月收入仅为1000元,以及这几天美国黑人的暴动,让人真的有种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感觉。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国家快速发展,好多人不知道失业是什么滋味,自然也就不能理解还有6亿人月收入仅为1000元。

任何人不知道接下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但是毋庸置疑会是一个多变的时代,所以一定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问题。

以不变应万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