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杨丽萍不生孩子,被抖音用户猛喷,戚薇发文力挺

前两天,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女士,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吃火锅的视频,她看上去还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在花丛中吃起火锅来也是仙气飘飘。

前两天,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女士,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吃火锅的视频,她看上去还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在花丛中吃起火锅来也是仙气飘飘。

这本来是十分美好的画面,奈何杨老师终究不是真正的天上仙女,是人间的自我修炼的仙女,这就让人间的有些俗人觉得杨老师做仙女真的好吗?

抖音的一位用户就在这条视频下面留言,说什么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儿女,什么所谓活出自己都是蒙人的,什么到了90岁就要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给女人下这种定义,还用小农思想去指导个人生活,这本身就是一件无知的事。

为什么有些人的物质生活已经达到了现代水平,思想观念却依然停留在古代呢?

让人更加悲哀的是,这种人还不是少数的极个别人,而是一个大多数的群体,要不然这条评论也不会有一万多的人点赞认同。

前段时间,《后浪》火爆全网,里面有一个观点我深深认同,“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它允许了更加多元的生活方式、文化审美和价值观的共同存在。”

回到杨老师的这个事情,批评杨老师的人显然没有时代的包容性,显然不能理解多元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或许只是知道自己村里那点事情,认为这就是世界了。

在承认世界是多元的前提下,杨老师生不生孩子显然就变成了一个伪命题,没有任何必须讨论的生不生孩子是每一个独立个体的选择,是想生就生,不想生就不生私事,任何人对任何人没有指责的权利。

我们真正需要探讨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代了,还能出现这种给女人下定义,让人极其厌恶的恶心言论,而且这种言论还得到了很大一部分人的认同。

这其实才是需要警惕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还有6亿人月收入仅为1000元,这就说明我们还有很多人还是穷,还是很落后。

那么经济上的落后自然就造成了文化的落后,自然就会出现不认同杨老师个人选择和生活方式的一大部分人。

相反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造就了好多好多的大城市,产生了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以及高等教育的发展,也让一部分落后地区的人成为了潜在的中产阶级。

这些人在这个社会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所以即使不认同杨老师的人有很多,也依然没有那些批评给女人下定义的言论的人更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女明星,比如戚薇、李若彤……

马克思说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能理解那些不认同杨老师的人,因为他们没有做不食人间烟火的条件;也能理解戚薇这些人的批评,因为她们拥有了选择的权利,拥有做自己的资本。

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北上广是一个世界,广大的农村地区又是另一个世界,两个世界的人本来就是不同的生活状态,又怎能要求在思想观念上做到统一呢?

在这两个平行的世界中,向上已很难流通,所以自然也就不能理解杨老师们的选择;向下也很难深入,自然也就不能理解,到了如今的时代,依然有一大部分的人,思想还是如此的保守陈旧。

这个时代也有统一的地方,那就是互联网普及之后,所有人都有了接受信息,整理信息,表达信息的权利,文化创造的方式被改变,所有人都能够表达自我,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就能成为网红。

不过由于每个人接受信息的能力不同,所以在中文互联网上的不同社区,又形成了不同的世界。

这就让人难免觉得那些人在美国,刚下飞机的知乎大神,真的是我们的身边人吗?

于是,所有人都在找适合自己的社交平台,去向时代展现自己,有的人找到了微博,有的人找到了抖音快手,也有这些平台都利用的人。

每个人都能勇敢地表达自己,都能亮出自己的观点,那么自然就会造成两种价值观的激烈对撞,抖音用户、任何用户喷任何人的事情就会经常出现。

说一千,道一万,思想观念上的不同,还是经济上发展不均衡造成的,落后地区的人不能理解发达地区的人,发达地区的又想去引领落后地区的人,但是不考虑实际问题的话,基本上就是在耍流氓。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王道。

千万不要再去评价别人的生活,没有任何意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