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露天电影放映再现,电影院没开门可以这样看电影!

露天电影院回来了!夜幕低垂,初夏的微风混合着爆米花的香气,久违的“坝坝”电影重现成都街头。

露天电影院回来了!夜幕低垂,初夏的微风混合着爆米花的香气,久违的“坝坝”电影重现成都街头。

1

这是峨影厂举办的“峨影1958公益放映”活动,截至6月6日,共放映了43场,备受孩子们和城市居民的欢迎。 

不仅是四川,南京、西安、张家港、鄂尔多斯等全国多地也组织了各类公益露天电影放映活动。这些“行走的电影院”让等待已久的观众能与热爱的电影在露天重逢。

6月3日,上海市委宣传部下发了露天流动电影放映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露天放映进行了规范和引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电影院暂时不能开门迎客的当下,露天放映是否能成为维护观众观影热情的一种途径,同时也为电影放映企业谋求新的盈利渠道呢?

释放观影热情

旧时情怀的当代投射

“十里八乡的人都赶来看电影。在物质和精神都比较匮乏的年代,那种全民高涨的热情,令我记忆犹新。”回忆起少年时代露天电影院的火爆场景,著名导演张艺谋依然满怀感慨。

2007年,在全球35位知名导演为庆祝戛纳电影节60周年而拍摄的短片集《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电影》中,张艺谋也特别把属于自己的“3分钟”献给了记忆深处的露天电影院。

短短3分钟的影像,虽然无声,却用考究的光影和构图,重现了老少观众对于露天放映的无限热情和一方幕布前后的观影百态。

泥地里插上两根竹杆,竹竿顶部系上一块白色幕布,再加上简单的放映和音响设备便构成了露天影院的全部要素。

露天流动放映的条件虽然简陋,但对当时的观众而言已是十足的精神飨宴。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露天影院早已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观影形式,而是几代人记忆的缩影、情怀的载体与电影梦的摇篮。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全国影院建设的发展,露天电影院虽已不再是观影的主流方式,但仍以各种特色形式得到保留,如汽车影院、夏季便民放映等等。

各大电影节上,各种因地制宜的露天电影院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戛纳电影节的沙滩电影院成为打卡圣地,国内的平遥国际影展也专门搭建了可容纳1500人的“站台”露天电影院。

与以上这些情境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露天放映的重新兴起无疑具有特殊意义。

“第一场放映,可能是大家许久没有看电影了。当第一个画面出来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四川峨影一九五八电影城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张良对记者回忆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