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不知道平静的西藏,有这样凄美的战争与爱情

“我这个人专啃难啃的骨头。别人拍得了的题材,我不拍;别人拍不了的题材,我偏拍。”战争题材是冯小宁最擅长、最钟爱的题材。

“我这个人专啃难啃的骨头。别人拍得了的题材,我不拍;别人拍不了的题材,我偏拍。”战争题材是冯小宁最擅长、最钟爱的题材。

1

作为,他成长的年代、环境,造就了他对祖国有极深的情感。对于从小听闻祖辈历史的冯小宁来说,用电影的方式来继承和发扬祖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二选择。这次推荐的《红河谷》,正是冯小宁“战争三部曲”的开山之作。

一次访谈中他说道:“一位外国电影大师在西藏之外拍了一部有关西藏的影片,但它向世界传达的却是对中国内政的不尊重和对历史的误解、歪曲。所以,中国应该有一部关于西藏的影片。所以,我写出了《红河谷》。”

2

《红河谷》改编自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的历史。英国人美名其曰“考察”“探访”,本质目的却是使用武力向西藏渗透,拉拢西藏上层集团,进行分裂活动。

冯小宁选择西藏题材,就是选择了一场战斗。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 注定了无比艰辛的拍片旅程。

西藏的环境之艰苦,不仅仅表现在气候恶劣、饮食不习惯以及旅途劳顿,更重要的是体现在“高原反应”上。空气稀薄、气压低、缺氧,使人感觉身子的每一个器官仿佛都在起变化。人会觉得头痛欲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思维混乱……

但正是摄制组克服了种种困难,让观众看到最真实、最令人震撼的西藏风情。

而这里正如前往西藏的英国探险队的一员琼斯(彼尔·克赛饰)所说:“有一种我们早已逝去的纯真,一种人的真朴,一种人性与大自然的结合,一种野性的自由,一种美。”

3

4

电影里的红河谷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人民善良淳朴,生活简单,爱恨鲜明。蓝得纯粹的天,姗姗而远的河,还有阳光下闪着洁白光芒的雪山,那是他们的神。西藏实在是美得连语言都显得苍白。

生活在这片神圣净土上的人们,神秘而又迷人。当年的宁静真的好美,她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美得惊心动魄,笑容一贯的干净美好。

曾有着“上影当家花旦”美称的她,本身便有那种少数民族女子的野性美,在片中的藏族姑娘丹珠真是形神具备。

丹珠,刚烈野性的性格和外表下,有一颗珍珠般纯净善良的心灵。《红河谷》作为一部战争片,但其两条感情线则让整部电影流露出战火中难得可贵的温情。作为头人(少数民族的首领)的女儿却爱上了农民差巴的儿子格桑。她的爱是炽热的,她爱这个高原的男人,一如她爱她生长的高原家乡——西藏。

宁静凭借在《红河谷》中出色的表演获得了第2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虽然在戏里, 琼斯失去了心上人丹珠。但在戏外宁静与影片的男主演之一彼尔·克赛双双坠入爱河,成就了一段美好的跨国恋情。

另一条感情线则是沉默寡言男人味十足的藏人格桑(饰演)与美丽多情却身世惨痛的汉人雪儿达娃(饰演)纯真凄美的爱情。

差一点被扔进大河祭河神的雪儿,两度死里逃生被藏族老阿妈在红河谷救起,于是取名雪儿达娃。这也让她遇到天真无暇的嘎嘎和英勇帅气的格桑。

雪儿达娃是格桑生命中出现的第一个女人,他爱着这个柔弱却时不时露出倔强眼神的汉族姑娘。格桑孔武有力而且胸襟豪放, 一幅高原汉子的气魄和胆识;

当冷兵器面对热兵器,所谓的西方文明通过火枪大炮,硬生生地强迫这个古老的东方文明屈服时,藏汉两族人民面对残酷的侵略毫不退缩,舍生忘死地与凶残的敌人血战到底。当看到无数的藏汉儿女在疯狂喷射的枪炮面前倒下时;

我们看到的是藏汉儿女竭尽所能拼尽全力为身后的港湾博得寸地的悲壮。他们用血肉之躯填满了苍茫的红河谷,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战争的最后,丹珠在被挟持中,唱出最后一首歌。

或许,那只是一首藏民口中常唱的歌而已,但却是来自心底的共鸣,激起所有藏民的斗志。当全体藏民一齐歌唱时,仿佛整个世界都被这极具穿透力的歌声所感染,而这整齐的歌声中所传扬的,是全体藏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之魂。

而这炽热的民族情感,就像熊熊烈火,延绵不绝。历史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过去,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未来。正是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民族团结,才让我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6月11日晚18:00,电影频道与你一起回顾历史,跟随《红河谷》重温西藏波澜壮阔的战争和凄美的爱情故事。

关键词: 西藏 从不 战争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