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创思政,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践行思政文创回报社会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推出了一个大型公益活动。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的思政文创设计展。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推出了一个大型公益活动。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的思政文创设计展。学生们设计了数千款的思政文创作品,作品的载体是各种水器,如水杯、水壶、水瓶、饮料瓶等。学生们将这些作品的设计原稿无偿奉献社会,送给所有需要的人共享。他们以满腔热情用大学课堂的文创设计形式来歌颂祖国,怀念英雄,学习先烈,弘扬中华民族美德与文化。“我们在思政文创课程中,受到中国精神的熏陶和鼓舞,激发了我们的情怀和奋斗动力”学生们说,“要通过这次大规模的网络传播的公益活动,把这批思政文创作品贡献给社会。任何公司、单位与个人都可以发来信息问我们索取这些创作的原文件。我们希望在全国,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乡村,有更多的人在喝水的时候因看图而思源。”

(图1)深入挖掘中国精神资源中的“人、物、事”,以新的表现形式创新新时代下的红色精神,并结合先辈们的理想信念、精神和道德诉求,与时俱进地开发、传播中国精神,深入挖掘中国精神背后的文化内涵。 我们从“红船精神”、“北大荒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焦裕禄精神”、“两不怕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 “五四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十五种精神展开创意表达。激励我们继承和弘扬英雄主义、正视困难,勇于创新,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创作者:江珊珊 曹子怡)

这个面向全国的公益活动与数千个文创作品是上海戏剧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二年级的教学和学习成果。知名艺术家杨青青教授在课程设计中首次提出了“文创思政、思政文创”,并应用学校的网络课程平台付诸了实践。杨青青教授的转媒体理论中提出了艺术设计本身就是从时代价值和人们由生活而来的需求出发而进行的设计,设计本身蕴含着对社会的态度、人生的理解、和对核心价值的追求,将之与思政教育的目标结合,将思政元素进行转化融入文创设计课程内容的过程,就是文创思政的课程设计。

(图2)(图3)《鲁迅精神》无产阶级家、大文豪鲁迅先生冷静、深刻、独到的文化理解与历史理解,他的文化批判力量和启蒙者自审的精神,感染我们年轻一代。 我们的设计采用波普的形式,波普在那个时代并不同于主流艺术的厚重与匠气,极具冲击力。它自带的力量,像极了年轻人的活力与热情。正如我们所想表达的,呐喊年轻的热血,呐喊先生所言“愤怒粗暴“的灵魂,我们呐喊正义的文字,不忘使命,饮水思源,厚植责任与担当。(创作者:田琳娜 窦若微)

文创设计本身就有着明显的价值倾向和家国情怀,课程蕴含了来源丰富的思政元素。在课堂中,学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怀着对道德、信念、理想、真理与仁爱的追求,被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品行、素养熏陶与濡染,饱含对中国历史和先驱的敬重,把知识性、理论性、思想性同文化创意教学结合起来。通过课程的视频会议、集体头脑风暴、师生探讨和分组讨论创新点等形式,把年青一代对思政的理解、研究与分析,创意在作品中。在思政文创的创作中塑造他们高贵的人格,修炼高尚的灵魂。

(图4)(图5)《痕迹》我们以印发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为设计参考来源,以红色根据地为内容主体进行创作。它是中国近代民族历史重要的见证者,是“饮水思源”的“源” ,具有象征意义。作品包含了根据地复古徽章图案、博物馆建筑以及遗迹三个不同设计风格的系列,旨在打破人们对红色文化沉重的传统印象,以独特的文创设计展现出新的面貌,增加了根据地的趣味性与活力,使更多人去了解并关注红色文化,并加以发扬与传承,不忘初心。(创作者:王乐妍 胡歆瑜)

这次奉献给社会共享的成果是结合了视觉传达专业、艺术管理专业的《转媒体艺术设计》与《艺术现场》两门专业课程,并把思政与文创课程同向同行,打破了艺术高校长期以来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现状,实现了思政文创的课程教学成果。文创思政的课堂将思想工作贯穿到艺术学、设计学的学科体系和专业体系中,利用网络教育拓展了思政的教材内容体系和文创开发创作的形式,在教授专业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们将专业的知识及技能转化为德行与素养,以激发学生们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学习的动机,帮助学生在学校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确立优秀的自身定位并为社会创造价值。

(图6)《中国形象》选取多部中国优秀的电影,如《白毛女》、《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红色娘子军》等,提取电影中经典人物形象进行卡通形象的转化设计。让的经典永流传,牢记中华民族奋斗血泪史。通过思政设计的内容,我们被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前辈们的激励我们一代人前赴后继、英勇前进,为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创作者:李嘉欣 孟晓霖)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著名的艺术院校,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艺术栋梁之才。学校重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将学生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的覆盖广度与深度,并赋予了艺术和设计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推动提升高校艺术教育成效和构建课程思政的载德育人大格局。

(图7)《中国影视》选取中国不同时期的经典励志电影,提取电影中主要的人、物和情景进行视觉转换设计,以拙的笔触线描的形式呈现,应用在杯具器皿上, 进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呈现中国的影视文化表现的精神,使之因为实用产品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时刻提醒人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水思源,怀感恩心面对生活。(创作者:高兴 黄素敏)

文创思政教育是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这次面向全国的思政文创作品共享活动,包含了不同的设计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需要图片文件的单位与个人请关注公众号“ART上戏视觉传达”,可以在活动期间每一天每一期的线上展示中找到您喜欢的作品系列或单件,就可以免费得到任何一个或任何系列的作品源文件了。

(图8)《巾帼玫瑰》选取了各个年代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有着卓越建树的女性代表人物为设计灵感和元素,包含为国捐躯的烈士、英勇的医护工作者、文艺战士、科研工作者、为强国奋斗的企业家们。我们将百位铿锵玫瑰珍贵的影相素材进行分类和二次处理,提取代表元素进行转化创作,巾帼英雄的力量顶天立地,她们以忠诚与坚韧英勇奋战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报国之歌。(创作者:朱珺琰 童创)

当学生们设计的思政文创作品被转印在各类饮水容器上,人们因而饮水思源,净化心灵,是上戏视传的学子们所期待的。(文:宥语堂)

(图9)《岁月如歌》那些红色岁月已经远去,留存于诗歌中的精神和奉献精神却不会磨灭。我们以经典的诗歌及伟人的书法为灵感元素,分别设计了两个小的系列,“岁月如歌”与“伟人语录”,将精神与情怀以新的形式再现。我们想通过再现设计感的珍贵的书法语录,使伟人精神传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