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好莱坞导演乔·舒马赫因病去世,缅怀这位“杂家”导演

导演乔·舒马赫23日因病去世,享年80岁。这位能轻松玩转科幻、文艺、动作等多种电影风格,甚至电视剧也能轻松拿下的全能型导演,虽然一生未获大型奖项,但他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至今仍让不少影迷津津乐道。

据媒体报道,导演乔·舒马赫23日因病去世,享年80岁。这位能轻松玩转科幻、文艺、动作等多种电影风格,甚至电视剧也能轻松拿下的全能型导演,虽然一生未获大型奖项,但他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至今仍让不少影迷津津乐道。

其代理人透露,乔·舒马赫生前已与癌症抗争长达一年,最终于6 月22日在纽约离世。

众所周知,乔·舒马赫是一位高产的导演,他的作品很多,题材也十分广泛——80年代的《七个毕业生》、《别闯阴阳界》;90年代的《城市英雄》、《委托人》、《杀戮时刻》《永远的蝙蝠侠》、《蝙蝠侠与罗宾》、《八毫米》;2000年之后的《毒家新闻》、《狙击电话亭》、《灵数23》、《歌剧魅影》和《纸牌屋》等。虽然乔·舒马赫的作品质量也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但是他为广大影迷留下了许多荧幕佳作,当之无愧的成为好莱坞重要的商业片导演之一。

最初,乔·舒马赫从事广告服装设计行业。机缘巧合下,乔·舒马赫转行进入电影界。最开始的他原本打算尝试编剧,1976年上映的电影《星梦大道》,就是乔·舒马赫创作的第一部作品。

在朋友的鼓励下,凭借着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乔·舒马赫朝着自己的导演梦进发。也许他的努力得到了上天的眷顾,自学成才的乔·舒马赫终于自编自导了NBC电视台的电视电影《弗吉妮雅·希尔》,并在1981年成功完成了银幕处女作《缩水老婆》。这一年乔·舒马赫已经45岁了。谁都没有想到,这位“大器晚成”的导演最终会成长为好莱坞的“万金油”,并在好莱坞占据一席之地。

1995年,导演乔·舒马赫执导第三部蝙蝠侠电影《永远的蝙蝠侠》将原来的哥特风转向了娱乐的方向。虽然影片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但实际上对影片的评价确实很糟糕,两年后的《蝙蝠侠与罗宾》几乎就是一片倒的差评。

但接下来乔·舒马赫的作品基本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和口碑——揭露地下犯罪录像拍摄的《八毫米》,格局小而巧的惊悚神片《狙击电话亭》,以记者视角调查毒品犯罪市场的《毒家新闻》,以及改编自经典名著的《歌剧魅影》等,他的个人风格也渐渐明朗。

乔·舒马赫对于黑暗、悬疑氛围的营造十分擅长。在影片《狙击电话亭》中,乔·舒马赫充分发挥了对惊悚情绪的调动能力,在狭小的空间中,将惊悚、悬疑的戏码完成的十分出彩,虽然是一部小成本的电影,但却为乔·舒马赫赢得了不俗的口碑。在执导《纸牌屋》第一季度后,2011年乔·舒马赫与尼古拉斯·凯奇合作的《非法入侵》,成为他最后的一部电影作品。

好的导演总是能带给影迷眼前一亮的作品。也正因如此,“乔·舒马赫”这个名字也终将在电影史上熠熠生辉。

如今斯人已逝,唯有怀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