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隐秘的角落》,从朱朝阳到张东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和张东升,这两位在人设和性格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甚至有点像是同一个人,只不过一个童年,另一个成年。

朱朝阳,张东升,朝阳与东升,旭日东升,很明显这两个名字之间有点联系。当然了,只从人名的相似性上,就强行给两个人物扯上关系,也未免有点过于牵强。

《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和张东升,这两位在人设和性格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甚至有点像是同一个人,只不过一个童年,另一个成年。

首先,二人都是高智商学霸,都喜欢数学。再往深一点,都在集体中难以合群,或者说貌合神离。

朱朝阳一出场,先是抛出了学霸的人设,随后紧接着就说他不太合群,不能与同学打成一片。

张东升是成年人,会用基本的礼节在社交时来伪装自己,当同事们邀约一起去聚餐时,他笑眯眯地撒了个谎,就礼貌的拒绝了。

其次,朱朝阳和张东升的生活,都经历了亲人的背叛,都失去了一种情感上的寄托,这让他们的内心痛苦不已,却又碍于亲人之间的关系撕不破脸皮,只得被迫默默承受。

朱朝阳就算再怎么懂事,面对父爱的转移,面对同父异母妹妹的欺负,内心肯定不是滋味,但是父亲也会偶尔给他一点甜头,所以只能默默忍受这一切。

张东升和妻子闹离婚,他的岳父岳母端着一种对待陌生人的态度,理性的礼貌的去拒绝,那种难以亲近的距离感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还有张东升的妻子,明明出轨了搞破鞋,面对张东升的爱意没有丝毫的回应,冷漠到连空气都是冰冷的,看看那些房子窗明几净,可就是丝毫感受不到人气。

张东升作为一个外地人,背井离乡的来沿海城市打拼,好不容易混了一点人样,如果现在离婚意味着他将失去一切,于是自然就勾出来他心中的恶魔。

《隐秘的角落》中多次提到了笛卡尔的故事,多次强调有着两个结局,到底是选择面对黑暗,还是选择相信童话,这对每一个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人生一开始,没有人不会选择童话,没有人不想家庭幸福,没有人不渴望得到爱,并且释放爱,没人不想过正常的美好生活。

奈何在现实世界中,就是有一部分人看不到童话的结局,只好被动地面对黑暗,并且渴望在黑暗中重新找到头顶的那片太阳,如果没有离婚的突然变故,张东升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隐秘的角落》的结局,虽然尽力去还原了一个童话的结尾,但是我们从剧情的蛛丝马迹之中,依然能够发现人性中暗黑的角落,并且拼凑出一个或许更为真实的结局。

朱朝阳和朱晶晶的死到底有没有关系,我猜想朱朝阳绝对不是第一凶手,但是他绝对也有见死不救的可能性,或者说间接性造成了朱晶晶的死亡。

我们有一说一,根据剧情来推测,不要由着自己的性子,把人性想的太过黑暗,满嘴胡说八道,想怎么开脑洞就怎么开脑洞。

朱朝阳如果是杀害朱晶晶的第一凶手,警方不是吃干饭的,他爸爸也做不到,说是十八岁时陪他一起横渡珠江。

真正的事实应该是,朱晶晶和普普发生了肢体冲突,然后大小姐朱晶晶以死相逼,并且扬言要告诉爸爸,这一下刺激了朱朝阳。

随后,朱晶晶一不小心陷入了危险的境地,但是朱朝阳这个时候应该是有些懵逼了,没有来得及去相救,眼睁睁看着她掉了下去,严良死得时候好像也是这样。

随着事情的发展,一步步地失控,自己的朋友全死了,对自己有威胁的人也死了,最后自己的爸爸也死了,并且死之前要他重新开始。

朱朝阳终于成为了独自面对黑暗的人。

他背负着太多的愧疚,太多的真相,永远孤独的去活着。

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朱朝阳想要尽快回到当初的生活,在饭桌上对妈妈讲自己又得了第一名,很明显妈妈这次并没有显得多么的高兴。

这一刻,朱朝阳是世界的孤儿。

如果不出意外,朱朝阳肯定会考一个985名校,一个人会在那里打拼,并且最终成立一个家庭,来完成那年暑假对父亲的承诺。

多希望,他能够好好生活,不要走上张东升的老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了孩子讲讲奥数,长大后我也会成了你,一旦也遇到妻子出轨之类的事情又该怎么办呢?

不堪的往事,不幸的童年,是世界上的常事,如果侥幸逃了出来,就要更加努力地去生活。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人人有责。

这是文明社会的体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