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致敬老一辈电影人:再见了“江姐” 再见了于蓝

曾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演员、老一辈艺术家于蓝于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按照于蓝老师生前及家属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曾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演员、老一辈艺术家于蓝于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按照于蓝老师生前及家属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众所周知,于蓝老师是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母亲。28日凌晨,导演田壮壮发布朋友圈,证实了于蓝老师离世的消息:妈妈走了,现在你的感官不再起作用,你的心独立、赤裸、清明且处于当下,你以前从未经历过,现在经历的一切,这即是佛。

于蓝老师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17岁的于蓝就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学习。1940年,她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学习工作,自此将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所热爱的演绎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文艺战士。

电影《烈火中永生》剧照

作为老一辈的电影人,于蓝老师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荧幕作品。1946年于蓝老师来到东北电影制片厂,从舞台转向荧幕,正式开启了她电影表演的生涯。

电影《翠岗红旗》剧照

1949年,由于她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白衣战士》上映;1951年她在电影《翠岗红旗》中饰演红军家属向五儿;1952年在电影《龙须沟》中饰演程娘子;1959年,在电影《林家铺子》中饰演张寡妇;1961年,由她主演的电影《革命家庭》备受好评,就连周恩来总理都夸赞于蓝老师,说她饰演了个好妈妈。

电影《烈火中永生》剧照

至于1965年上映的《烈火中永生》,由于蓝老师饰演的江姐更是深入人心,她将革命女英雄江姐的悲壮与刚毅诠释的淋漓尽致。影片上映,就引起一片轰动,于蓝老师也成了几代人心中的那个“江姐”。

电影《龙须沟》剧照

凭借对电影的热爱和出色的演技,上世纪六十年代,于蓝老师就被评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她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银幕女神”。于蓝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几乎都为坚韧不拔的新中国独立女性,她的表演细腻生动、朴实无华,堪称为扎根于群众的表演艺术家。至今,于蓝老师塑造的一个个鲜活的荧幕形象还被中国电影学院当做珍贵的教学材料。于蓝老师曾获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等多个重大电影奖项。2019年,于蓝老师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之一(榜首)。

周总理与于蓝

或许,冥冥之中于蓝老师的一生注定了要与电影紧密相连。1981年,已经60岁的于蓝老师欣然接受了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的任务,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而这就是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本早该退休的她直到2001年才正式离休。

于蓝最后一部作品《一切如你》

终其一生,于蓝老师都不曾离开过电影 ,97岁高龄的她还出演电影《一切如你》,展现着老一辈演员独有的风采。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影演员,于蓝老师见证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为后辈的年轻的演员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作品能代替语言说话,光影能够在时光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作为新时代的电影人,除了深切的缅怀于蓝老师,更应该继承老一辈艺术家活到老演到老的精神,不忘初心,能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跟着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脚步继续前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