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阿波罗13号》公映25周年

25年前,朗·霍华德执导的纪实太空电影《阿波罗13号》在美国公映;50年前,则发生了影片所聚焦的真实故事——阿波罗13号载人登月飞船事件。  

25年前,朗·霍华德执导的纪实太空电影《阿波罗13号》在美国公映;50年前,则发生了影片所聚焦的真实故事——阿波罗13号载人登月飞船事件。     

影片原本定于今年4月5、6和8号,也就是阿波罗13号发射50周年之际,在美国600家影院重映。由于新冠疫情,这一重映计划被取消;NASA组织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也推迟或取消。

然而,没有比现在更适合的时机来回顾这部电影了。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侵扰全人类之时,《阿波罗13号》的故事能够启发、鼓舞我们如何正确面对当下的境况。     

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人类的各项活动大大受到限制,不少人年初立下的工作、生活、旅行或成长计划,也因此被搁置。大家纷纷感慨,2020年上半年简直是“失去的半年”。

阿波罗13号事件也发生在一个“失去”的背景下。事实上,影片《阿波罗13号》正是根据吉姆·洛威尔——阿波罗13号飞船指令长——所著纪实小说《失去的月球》(Lost Moon)改编。     

阿波罗13号的原定目标是登陆月球,这是飞船上三名宇航员毕生的梦想,也是参与这一计划的成千上万名工作人员奋斗的目标。    

1

飞行到第三天,始料未及的故障发生了,氧气罐爆炸,他们不可能登陆月球,任务更新为:如何让3名宇航员活着回到地球?     

联想起当下的生活,原本计划好的春节档没了,奥运会推迟了,音乐会改线上了,全人类在2020年的首要任务变为:如何与新冠病毒抗争,减少传染和死亡率,让更多人活下来?

2

最终,阿波罗13号从一次失败的登月计划,变成了太空探索史上最激励人心的故事。

阿波罗13号事故被称为“成功的失败”,一方面它为飞船安全缺陷改进提供了案例,为后续的登月成功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在极端条件下,它最大程度体现了人类理性、意志力和创造性的力量。

阿波罗13号之所以能成功返航,得益于宇航员们和地面控制人员在发射前的反复练习、长期积淀,对自己的专业领域相当了解。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又能够互相配合,在短时间内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

阿波罗13号的故事也启示人们:当面临一个前所未见的危机,首先做的是明确目标,统一方向,保持镇静;然后勇敢地去面对这个新危机,发挥创造力,去探索,去冒险,不放弃。

关键词: 阿波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