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诺兰被称为电影“救市”者,原因是什么?

哈喽~筒子们,大家好,好久不见电影和你!眼瞅着2020年就要过完一半,从寒冬走到了酷暑,中国影迷依然没能踏进电影院的大门。

哈喽~筒子们,大家好,好久不见电影和你!眼瞅着2020年就要过完一半,从寒冬走到了酷暑,中国影迷依然没能踏进电影院的大门。

3

不提新片有没有影儿,就连当初说好要在国内重映的经典大片,也还没等到。

《星际穿越》《盗梦空间》,再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拜拜!

疫情当前,大家都难,好莱坞也难。华纳貌似顶不住压力再次调整了新片档期,宣布之前坚持在7月中旬上映誓死不改档的《信条》档期推迟,这部影片原本应是北美影院复工的冲锋兵,结果选择了躲到对手迪宝宝《花木兰》的战袍下。

可惜被全球影迷盼为“救市主”的克里斯托弗·诺兰,老片没能给内地暖场,新片也迟迟没能救北美。但除了诺兰,今年还真是难找到第二个能与之比肩的市场领军人物了。

诺兰,何许人也?

一个出道即巅峰且一直站在巅峰上下不来的天才导演。自处女作《追随》之后,诺兰凭借第二部作品《记忆碎片》名声大噪,并开始长期霸占IMDb排名榜。总共10部长片作品,有8部都在前250名榜单上(分别为《记忆碎片》《蝙蝠侠:侠影之谜》《致命魔术》《蝙蝠侠:黑暗骑士》《盗梦空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星际穿越》《敦刻尔克》)。剩下(《追随》和《白夜追凶》)两部虽然不在其中,但也同样被视为高分佳作。有着这样的成绩单,除了承认他是天才,恐怕也找不出别的理由了。

一个评分高也就算了结果票房还卖得不要太好的商业宠儿。 片方请诺兰来拍片只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赚钱,一种是赚很多钱,绝对不存在赔钱这一说。投资少点的,比如《记忆碎片》,只花了900万(此处全部为美元),最后卖了3900万;再比如《致命魔术》,花了4000万,卖了1个亿。投资高点的,《敦刻尔克》,花1个亿,卖了4.6亿;最贵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花了2.5亿,卖出将近11亿。所以诺兰从来不用因为预算问题跟片方急头白脸,只要他开口,要多少就有多少。

他还是一个从未拿过奥斯卡却丝毫不影响被封神的电影icon。

喜欢诺兰的人都知道,他的电影拍的时候烧钱,拍出来以后烧脑。

众所周知,诺兰是出了名的“实拍狂魔”! 《星际穿越》里需要玉米地就种玉米;《盗梦空间》里为营造失重的“真实感”,就现造一条旋转走廊;《蝙蝠侠》系列里,好好的兰博基尼说撞就撞,500万美元盖的大楼说炸就炸;甚至连蝙蝠洞都是实景搭建,蝙蝠车更是花钱造出来的真机,可以速度70迈心情自由自在。

除了痴迷于实拍,诺兰还是胶片的忠实粉丝。Imax摄像机+70mm胶片是他的标配,绝对不要拍3D是他的底线。不得不承认,用胶片拍出来的影片成像确实有着数码拍摄不可企及的质感,只是看着那些带着颗粒感的镜头,就能感觉“哎,有内味儿了”。

而诺兰作品的烧脑,主要在于影片的叙事结构。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定是《记忆碎片》和《盗梦空间》。在《记忆碎片》中,诺兰将全片分割成了45个剧情片段,然后以一个毫无规律可言的顺序将其相互交叉重新拼接在一起,但最后所有的线索全部串联起来之后,足以绝妙得让人拍肿大腿。

而《盗梦空间》则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又一层犹如剥洋葱般的叙事顺序,再加上光怪陆离的视觉奇观,但凡你有一点觉得脑子还能跟得上,都显得对诺兰不是那么尊重。

这次的新片《信条》看样子也是一部要从结构上大做文章的烧脑之作。就目前的物料,可大概了解到,影片将主要涉及时空逆转这一主题。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信条》日前在网上所售的制作书籍曝光,书名翻译为《信条的秘密:走进克里斯托弗·诺兰的量子冷战》,可见“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永远都是科幻电影的第一准则。

另外,据外媒报道,《信条》的制作成本高达2.05亿美元,在诺兰的导演生涯中,这个预算已经排到了第二名,仅次于《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 2.5亿美元。之前炸过的楼已经满足不了诺兰的野心,这一次他直接在影片里表演了一出真实的炸飞机。其实想想这也没什么大不了,如果诺兰下次如果要拍一部毁灭地球的影片,希望有人能劝劝他吧。

关键词: 诺兰 原因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