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翻译疑云》极致反转:一场出版商与翻译之间的精彩博弈

豆瓣评分7.6的法国电影《翻译疑云》,可能会再次刷新你对密室悬疑类电影的认知。

说起密室系列的悬疑电影,你是不是马上会列举出很多部?这个系列的电影似乎总是有相同的桥段情节,但最近一部刷爆各大平台,豆瓣评分7.6的法国电影《翻译疑云》,可能会再次刷新你对密室悬疑类电影的认知。

九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翻译,在封闭的密室内翻译畅销全球的悬疑小说《代达罗斯》。为了防止小说内容泄密,出版商让这九名翻译上交手机,断绝网络,每天只翻译20页的原稿。但好景不长,很快出版商就收到了一份威胁信,称原稿的前十页已经泄露。为了抓住内鬼,出版商几乎丧心病狂,甚至让他们脱光罚站,断电断粮。最后,所有人的生命都受到了威胁,大家开始相互猜忌。影片表面讲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密室杀人事件,实际上则是通过密室杀人事件为译者们进行权利的抗争。

电影最后的反转更是让人欣喜,男主的目的就是为书店的老板复仇,所以他才找许多译者一起合作,让出版商亲口承认自己杀人的罪行。这里剧情与《看不见的客人》有异曲同工之妙。不仅如此,影片在故事的展开中,还吸收了《东方快车谋杀案》、《尤利西斯》等部分的文学元素。虽然是一部惊悚悬疑片,但观众却依旧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学气息。

电影《翻译疑云》采用了经典的三幕剧方式展开——展开故事背景、激发矛盾、解开谜团。导演雷吉斯·罗因萨尔将在密室中发生的一切拍得疑云满布,同时将故事的前因后果穿插其中,既有密室内的让人恐怖压抑的未解谜团,也有密室外同谋行动的惊险高潮,最后监狱中的解密时刻再次反转,更是让观众直呼精彩。

总的来说,《翻译疑云》故事结构严谨,推理严密。在剧情发展节奏上松弛有度,后半部分的反转非常的出彩色。影片中,有利欲熏心的出版商,有维护自己作品权益的作家,更有为保留完整原著而复仇的翻译。当你以为这一个平平无奇按照套路出牌的密室悬疑剧时,影片的发展却朝着群体犯罪的方向越靠越近,直到影片的最后一刻强势极速的反转,观众才这起案中案豁然开朗。

很多人说,《翻译疑云》是一部为译者发声的电影。整个故事,其实就是一群热爱文学的译者们对金钱、利益的控诉,用中国话来说这一个充满了文人风骨的悬疑故事。译者是作者与读者直接的桥梁,通过他们的再次创作,才能让好的作品突破语言的限制进行广泛的传播。因此他们值得被读者感恩与纪念。对“文字的力量、文学的魅力”的诠释与尊重也是《翻译疑云》这部电影的灵魂与主旨。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翻译疑云》也汇集了众多的电影明星——饰演男主角的埃里克斯·劳瑟是当下颜值、演技均在线的小鲜肉,“邦女郎”欧嘉·柯瑞兰寇则在影片中饰演一位美丽神秘的女翻译,而在电影《黑客帝国》中墨洛温的饰演者朗贝尔·维尔森出演了出版商一角。当然影片中还有其他观众熟悉的明星面孔,他们的演技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尤其是朗贝尔·维尔森,他将一个唯利是图,自私贪婪的出版商演绎的入木三分,影片中他与埃里克斯·劳瑟的对手戏可以说十分的出彩。

谈到法国电影,许多人想到的是浪漫的文艺爱情片,悬疑好像是法国很小众的题材,但这部悬疑题材的法国电影并没有让观众失望,它带着三分的文学七分的悬疑,向观众讲述了一场出版商与翻译之间的精彩博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