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图书馆留言大叔,网红只是一阵风,知识惠东莞

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大叔真的火了。火得让人十分开心,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知识改变命运,看来读书是好的,并且一定是有用的。

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大叔真的火了。

火得让人十分开心,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知识改变命运,看来读书是好的,并且一定是有用的。

据媒体最新的报道,留言大叔留下了,东莞给他找了一份小区绿化工的工作,而且还让他做“东莞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

东莞不愧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图书馆留言大叔的这个事情,真是让人无比的感动,比西方的《查令十字街84号》还要感人。

《查令十字街84号》是两个喜欢读书的灵魂在相互交流,而图书馆大叔则是把生活中好的坏的全部寄托给了图书馆、以及书籍。

两个书友之间,至少还有“云中谁寄锦书来”,有“相逢何必曾相识”,而留言大叔却只能“万般心事付诗书”。

我看到了留言大叔孤独的人生,也看到了他对抗孤独的方式,那就是去读书,只有那一卷卷的书籍对众生是平等的。

开卷就会有益。

了解了一点留言大叔的生平,大概是03年左右来的东莞,老早就和妻子离婚了。

来到东莞之后,因为年龄偏大了,正规一点的好厂根本进不去,因缘际会之下来到了城市的南边。

在温州人开的小作坊里制造鞋子,说是现在工资3500,但我估计应该没有这么少。

不过可以肯定是,什么五险一金之类的福利待遇肯定是没有了,大多数的情况下可能还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

从媒体报道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留言大叔和儿子的关系很不错,因为大叔火了之后,他儿子说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确实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事。

一个最底层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如此繁杂火热的社会环境中还能去坚持读书难道不值得大家去尊重吗?

但是反过来一想,这也是因为生活的物质过于匮乏,倒逼着大叔在做成本最低的精神活动。

有钱人是没有时间读书的。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金钱活动能够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所以他们也不需要读书,相反会过来教我们穷人怎么读书。

穷人也要活下去,要坚持着活下去,这就要找到对抗生活的灵丹妙药,读书无疑是最便宜的灵丹妙药。

流浪大师找到了,留言大叔也找到了。

世界上总有人能够在苦难生活中开出最鲜艳的生命之花,不仅美了自己,也芬芳了这个世界。

每次看到这些认真生活的底层人民,我的内心总是激动不已,我们读书我们看电影,到最后追求也是这种东西。

人格的魅力,人性的光芒,人类的芬芳。

永远要去歌颂赞美。

2009年,法国上映了一部电影,叫《刺猬的优雅》,讲得也是一个人默默读书坚守自己的故事。

有一中年寡居的丑陋妇女在巴黎的某一高级公寓做着门房的工作,为人木讷刻板,不苟言笑。

给人一种难以亲近的感觉,就好像一只刺猬,对身边的人总是以刺相对,谁接近就扎谁。

有一天,公寓里搬来了一位日本的富豪,为人极具绅士风范,并且有着不错的见识和审美。

日本的土豪慢慢地和门房大姐接触了几次之后竟然发现门房大姐不为人知的一面。

她竟然能够轻轻松松地谈论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著。

第一次去富豪家里,门房大姐就认出了墙上的画里,是日本中部一座非常有名的山脉。

富豪以为大姐去过日本。

结果大姐告诉富豪,她从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中了解到的,这一下就让富豪刮目相看了。

觉得眼前的这个大姐,绝对没有只是门房这么简单。

随着剧情的推进,富豪了解到门房大姐离婚之后,一直就过着寡居的生活,并且做着普通的工作。

她的生活也如时钟一般准确而又单调,每天早起收拾完卫生之后,就煮一壶茶,然后拿出一本书安详地读起来。

不过只要一有人出现,她就立马收起自己的书来,生怕别人看见,读书又不犯法,但是她总觉得自己只是个门房。

一个人要想藏住自己的光芒,就算再怎么伪装,也总有被发现的一天,因为总有一个人愿意去发现别人的美。

日本的富豪了解到门房大姐的精神世界之后,给她送去了精美的服装,并且约她去高级餐厅吃饭。

奈何世事无常,她刚一开门,就出事了,刚要准备去爱,却再也没有机会去爱,最后富豪来到门房大姐的卧室,推出一扇门隐蔽的门,整个里屋全是书籍。

这就是所谓的有趣的灵魂吧。

读书是对抗寂寞生活最低成本的活动,任何一个生命都能够在书中让自己舒服的沉睡。

法国的门房大姐,东莞的留言大叔无不如此。

媒体曝光之后,留言大叔的生活,完全发生了变化,但他非常清醒,表示网红只不过是一阵风。

自己以后还是要踏踏实实地生活。

知识惠东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