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让人痛心的现实版“蛮荒故事”

7月12日,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的调查结果公布:司机张某因拆迁问题心生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最终导致21人死亡,15人受伤。

7月12日,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的调查结果公布:司机张某因拆迁问题心生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最终导致21人死亡,15人受伤。

为了宣泄自己内心的不满,一车的人居然成为了其泄愤的工具。这个结果让所有人心痛和难以接受。报复、戾气是人性中黑暗的心结,每人都有可能产生报复的心理,但大多数人可以通过冷静的分析、理智的思考进行自我控制,但也有人在报复心的驱使下,做出了极端的事情。公交车司机变成了公共安全的杀手,亲手葬送了21条无辜的生命,死者中还包括多名参加高考的学生。

近几年,反社会人格的暴力事件频发,产生的深层原因都离不开人类心态失调所导致的人性扭曲,人格障碍就是其中之一。换句话说,因为社会戾气的积累才会出现这样充满血泪的事件,而此次贵州安顺公交坠湖已经不是第一起报复社会的事件了——2018年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因乘客与驾驶员发生矛盾,展开扭打,导致公交车坠江,车内无人生还。还有1.5银川公交纵火案,因为个人纠纷心生不难,从而报复社会。买来散装汽油,在公交车上纵火,造成18死32伤。

类似的事件还有震惊全国的南平血案,前外科医生郑民生55秒内连续刺杀13名小学生,造成8死5伤的惨痛后果。郑民生作案原因失业、无房、无妻无子,但就是这看似并非很特别的原因,却引发了震惊全国的南平血案。

快节奏的生活,接踵而来的各种压力,让你永远都不知道压垮一个成年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究竟会是什么。的确,当下的社会,因为谁都会有不如意,谁都会有崩溃的时候,而这时候,才是真正考验一个人的品格的时候。

关于“暴力复仇”,让人不禁想到西班牙与阿根廷合拍的一部小众电影《蛮荒故事》。影片由6个独立的小故事组成,荒诞的黑色幽默,惊悚悬疑的设置,让人不寒而栗。尤其是第一个故事《飞机》,像极了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

故事的开头,在密闭的机舱内,男女乘客相互搭讪,引发了乘客们一个接一个的聊天,他们惊讶的发现,这架飞机上所有的人都认识一个名叫帕斯特纳克的男人。透过乘客们的侧面描述,这个不曾出境的男人性格越来越丰满。就在这个时候,空姐惊恐的告诉大家,这次航班的机长就是帕斯特纳克,所有与他有过节的人都在这架死亡航班上。最终,这位人格分裂的反社会暴躁狂将机头对准了一对正在自家花园喝下午茶的老夫妇,也就是他的父母,将荒诞推向高潮。

影片采用了夸张的手法,讲述了人在生活中遭遇无奈、无能、无力下的失控,人物委屈不公到极限,他的暴力也就达到了极限。所谓“恶向胆边生”,这些软弱的人最终选择了放任内心的恶。因为对自己处境不公的无能无力,只好选择了暴力,采用这种最原始也是代价最大的解决方式,但最终也付出了更为加沉重的代价。

这也许就是“蛮荒”所指吧。

情绪的失控,如果没有及时的调整和控制,就会引发我们心中的炸弹,丧失理智,充满暴戾。让人心痛的是,电影中荒诞的情节,居然在现实社会中发生。

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自然可以心生阳光,但面对艰难困苦,依然能保持平和,远离戾气这才是人性中难能可贵的善良。

不要忘记,活着是很难,但别人也很难。

愿逝者安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