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一次的离别》“定档”:影院复工第一天,让我们一起重逢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官宣“定档”,称将在全国电影院复业的第一天上映。正如影片海报上的那句,“久别盼重逢”,所有人都在期待影院复工的那一天

7月13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官宣“定档”,称将在全国电影院复业的第一天上映。正如影片海报上的那句,“久别盼重逢”,所有人都在期待影院复工的那一天,也期待着这部讲述新疆孩童成长与乡愁的治愈影片。

作为《第一次的离别》出品人之一的吴飞跃发文称:“这个决定艰难但无比坚定。影院复工后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需要新片放映,而《第一次的离别》愿意为中国电影业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这番话说出了无数电影人内心的期盼,也让这部电影又有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由王丽娜导演执导,秦晓宇监制,汪涵担任总策划。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他和青梅竹马的好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爱之情。虽然是一部小众题材的电影,但《第一次的离别》轻松斩获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儿童单元最佳影片、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电影中的主角艾萨生活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面对年迈的父亲,神志不清的妈妈,以及和自己一样还在读书的哥哥,艾萨表现出了异于同龄人的懂事。小小的艾萨在家、学校、农田之间来回奔波,但平淡的生活总有一次又一次的离别。

随着电影的镜头,观众仿佛也来到了这座地处新疆的普通村庄,跟着男孩艾萨开启了难忘的成长之旅。影片 围绕“爱”与“离别”展开故事情节,用真实的生活质感,细腻的情感内核、诗意的视听感受打动观众,为观众揭示了不同于都市生活的“悲欢离合”。

影片中呈现给了观众极具美感的新疆风貌、淳朴的民风及孩子之间纯真的感情,整部影片没有煽情也没有催泪,甚至连表演的痕迹都没有,以一种举重若轻方式,将一个关于离别和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

《第一次的离别》也是青年导演王丽娜的电影处女座,她称自己的这部作品是理想主义的践行。王丽娜表示,自己曾花了半年的时间挑选人物,了解他们的生活故事,最终才选用了电影中的两个孩子。为了影片真实性,片中的两位演员在电影中沿用了本名,甚至连影片中的父母也由他们生活中的父母出演。在导演王丽娜的眼中,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这也是电影最真实的力量。

据报道,影片在筹备期时还没有剧本,整个的故事大纲都是基于王丽娜之前在新疆沙雅拍摄的纪录片。但就是这样大胆的创作方式反而成就了这部难得一见的维语电影——纯维语的对白,真情实感的流露,质朴无华的表达,将孩子的童真童趣表达的淋漓尽致,保证了影片最好的艺术品质,引发了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

离别是人生中最沉重的命题,但也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用顾城的话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时代,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可只有经历了离别的磨难,在一次又一次的离别中成长治愈,我们才能明白生活的美好。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纯净而温暖,但正如离别的意义是为了期盼下次的相逢,让我们一起期待能早日在影院“久别重逢”,开启这段温馨的治愈之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