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愿天堂没有病痛:知名演员、服装设计师李建群因病去世

著名演员、服装设计师李建群老师于16日凌晨5时去世,年仅63岁。曾一起与李建群老师合作过《武则天》的刘晓庆发文哀悼,称非常惋惜,当年合作情景历历在目。

著名演员、服装设计师李建群老师于16日凌晨5时去世,年仅63岁。曾一起与李建群老师合作过《武则天》的刘晓庆发文哀悼,称非常惋惜,当年合作情景历历在目。

《康熙王朝》剧照

你可能不知道李建群这个名字,但你一定对《康熙王朝》里那位温婉善良,又充满智慧的“容妃”记忆深刻。作为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李建群曾出演过《康熙王朝》中的容妃、《唐明皇》中的武惠妃、《武则天》中的徐才人等经典角色。作为90年代活跃在荧幕上的古典美人,惊艳许多80后,甚至是90后的童年,为观众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荧幕形象。

《武则天》剧照

1957年,李建群老师出生在湖北武汉。为了能让女儿将来多一点选择,父母自幼就让她学习舞蹈,这也让李建群老师从小就有一种古典美的韵味和难以言喻的气质。13岁那年,李建群老师就已经考入了武汉歌舞剧院,“眉蹙春山,眼颦秋水”放在她的身上也是十分的适配。

李建群老师《唐明皇》服装设计稿

因为一次意外,李建群老师不得不放弃舞蹈,转而改学美术,成为了著名油画大师陈逸飞的得意门生,也为她从事服装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李建群老师在电视剧《唐明皇》中饰演狠辣的武惠妃,虽然是一个反派角色,但却让观众印象深刻。而在1995年电视剧《武则天》中,李建群饰演的徐才人,在剧中她的眼神柔弱中透着坚定,完美的刻画了一个外柔内刚的女性形象。在那个没有磨皮美颜的年代,一颦一笑宛如画中人,即便到今天依旧是惊艳无比。

李建群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她一旦穿上古装,就不光是“像”那个朝代的人,而她就“是”那个朝代的人。在《江山风雨情》里面她演周皇后,端庄大气,柔美坚强,最后北京城破众人逃离,她陪着崇祯孤单等在皇城,踉踉跄跄一步一顿去撞钟,那场面简直是国破家亡的真实写照,出色的演技给无数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一个个如此柔弱的女性,居然也能演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气概。凭借着出色的演技,李建群老师曾经两度荣膺国内影视剧最高奖“金鸡奖”和“百花奖”。

然而,李建群老师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演员,更是一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很多时候,演戏只是李建群老师在影视剧中的身份之一,她不为人所知却更加擅长的领域是古代道具服装。她所参演的绝大多数剧集,其主要身份都是剧中服装设计。在她参演的电视剧《唐明皇》中,不论是皇家天子,还是文武百官,全剧9000多套服装都是由她绘画设计。

据说,当初为了寻找设计的灵感,李建群老师曾经四次到达敦煌,七次到达西安,临摹壁画,了解唐朝历史。除此之外,李建群老师还是《杨贵妃》《武则天》《太平天国》《康熙王朝》等电影、电视剧服装总设计师,并曾拿下金鸡奖和飞天奖的服装设计奖。

李建群罹患癌症

2011年,56岁的李建群老师在电视剧《洪流》中出演了她最后一个角色,而那个时候的她就已经饱受疾病的折磨。可即便如此,她依然保持着优雅与乐观,让人钦佩与着迷。

谁将烟焚散,散了尘世的牵绊,李建群老师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希望李建群老师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没有病痛,永远美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