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三十而已》:大都市献给中产阶级的“糖衣炮弹”

《三十而已》讲了三个城市中产姑娘的日常生活,但是却时不时地在向外描述上海作为大都市的魅力。

 

《三十而已》讲了三个城市中产姑娘的日常生活,但是却时不时地在向外描述上海作为大都市的魅力。

而这一部分恰恰是大部分中国人不曾有过的生活体验,所以自然就会吸引大部分观众的眼球,仅仅用这种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就能收割小城市的收视率。

顾佳的生活我们先不论,仅仅是江疏影饰演的这个角色的生活,就是小城市生活的女生一辈子的梦想。

毕竟在小城市生活的大部分同龄女生,实现一趟欧洲游轮之旅就十分难得,再不说什么遇见一个实现了财务自由的高富帅。

在现实世界中,大多数人在大城市打拼一段时间无法立足之后,就会回到自己的小城市。

然后说什么小城市空气好,再也不用挤地铁了,可是面对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面对极度丰盈的物质生活,小城市真的好吗?

《三十而已》告诉你,还是大城市好。

这里没有更好的,只有更贵的,小城市的一切的生活体验,在大城市里都有,而大城市里有的,则小城市永远都没有。

这里的幼儿园是双语的,这里的小孩从小学马术,这里的房子是复式大平层,这里还有背个四、五万的香奈儿融不进去的圈子。

这就是大城市的“炫富”。

这些是真实的吗?

自然是真实的。

如果中国发展了这么多年,这些最有钱的人,还过不上这样的生活,那才是不真实的。

我是觉得把这些表现出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比奢华比贵族自古有之,曹公的《红楼梦》千古流传。

顾佳们有资格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把这些表现出来,还有一点好处,就是明确告诉了落后地区的观众,世界真的很大,绝对不是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

我生活在西北的十八线小城市,这里有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几乎整个社会都在围着几个当官的转。

甚至连年轻人也在围着转,真是让人扼腕。

一个正常的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社会,应该是工商业在主导,应该是科技人才在主导。

而不是什么局长。

《三十而已》里描述的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对大多数的普通中国人来说是幻影。

顾佳那样的人可以追求。

是因为她的生活离那些人不是特别远,她中产阶级出身,受过良好的教育,并且在事业上也是有很大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她的为人处世和见识认知堪称全剧最佳,只有王太太和她有一比,但是显然王太太在吃没有文化的亏。

我觉得这是编导在误解顶级的有钱人。

王太太真的不知道那是莫奈的睡莲吗?王太太真的没有能力找到可以买星星的人吗?

永远要明白。

无论任何时代,最有钱的那部分人一定是最优秀的人,暴发户有是有,但绝对是少数。

《让子弹飞》里的黄老爷,早年也是留学日本,并且参加了辛亥革命,也懂得把人买到America来赚取dollar。

所以我觉得任何时候都不能给有钱人贴标签,以满足自己作为一个屌丝的平衡心理。

要搞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然后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否则那些东西就是腐蚀人心的“糖衣炮弹”。

当然,我这也是多此一言。

我想大多数的人是明白这个道理,看背香奈儿的融不进爱马仕的圈子也就是图个乐。

中国发展了这么多年,应该有个大城市引领潮流了,告诉国人什么是真正的现代文明了。

上海真是了不起。

关键词: 大都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