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悬崖之上》编剧谈谍战片:打动观众的法宝是人物

日前,第23届金爵论坛“类型实践与作者表达——类型电影创作谈”在沪举行。导演等一线创作者齐聚,就类型电影展开讨论。

日前,第23届金爵论坛“类型实践与作者表达——类型电影创作谈”在沪举行。导演等一线创作者齐聚,就类型电影展开讨论。作为论坛嘉宾之一,编剧就类型电影议题,介绍了《悬崖之上》的创作。

5

《悬崖之上》是全勇先和导演张艺谋的首次合作,电影在东北雪乡官宣开机之时,网友便对电影的故事产生了极大好奇。作为一名“资深谍战片编剧”,全勇先此前已有许多优秀作品面世,此次现身金爵论坛,让人格外期待他的“爆料”。谈到谍战类型,全勇先表示“我写谍战戏最关注的是人,人物是最有魅力的。”全勇先常常把人物关系放在谍战氛围里去表现,他特别提到,把人写好才能更好地打动观众:“如果观众对这个人物建立了兴趣,建立了情感,这个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所有行为都会牵动观众的情绪。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法宝。”

《悬崖之上》对人物的描绘是电影的一大看点,也是创作的难点。全勇先提到,《悬崖之上》和普通的谍战片还有一些区别,除了敌我阵营的明暗交锋,电影对人的复杂性、人在极端情况下的反应、绝境之中的遭遇等都有较深的刻画。而且电影中人物较多,这也无疑为剧本创作增加了难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