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连线上海国际电影节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又一位国际电影大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电影学堂开讲。这就是法国著名导演、编剧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又一位国际电影大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电影学堂开讲。这就是法国著名导演、编剧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1

1955年,阿萨耶斯出生在法国巴黎,父亲是法国导演/编剧雷蒙·阿萨耶斯,他身上汇集了父亲的土耳其-犹太人血统,以及母亲的匈牙利人血统。早年间,阿萨耶斯在父亲拍电视剧时,曾帮着做编剧写手。     

跟其他科班出身的导演不同,阿萨亚斯以《电影手册》的影评人身份出道,1986年他31岁时,才开始首次执导剧情长片,此前曾执导过一些小短片。阿萨耶斯迅速成为法国1990年代新锐派导演中的一员,1994年,他的《冷水》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上展映。

1996年,阿萨耶斯与张曼玉合作了《伊尔玛薇普》,两人于1998年结婚,2001年离婚,但一直保持着好友关系。2004年,由他执导的影片《清洁》,将张曼玉推上戛纳最佳女演员宝座。     

2011年,阿萨亚斯担任第64届戛纳电影节评委。2012年,凭借《五月之后》,他获得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2014年的《锡尔斯玛利亚》入选当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6年,他的《私人采购员》获得第6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阿萨亚斯对华语电影也颇有研究,早在1997年就拍摄了关于侯孝贤的纪录片《侯孝贤画像》。  

正是因为特殊的从业经历,当被邀请给当下电影专业的学生一些建议时,阿萨亚斯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建议是你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不要跟着学校教给你们的规律走,不要跟着他人的建议走。更重要的是你要找到内在的真相和真理,有些东西在学校里能学,但是怎么做你自己,只能由你自己来探索。”  

走出课堂去生活中学习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父亲是法国老一辈的编剧,从小家里就有很多电影工作者来来往往,电影创作对阿萨亚斯来说,是非常近距离的事情。但阿萨亚斯直言自己并不喜欢父亲的电影作品,“我觉得父亲和他的朋友们一点都不酷”。     

年轻的阿萨亚斯当年最喜爱的艺术形式是油画和素描,大学期间选择文学作为本专业,同时也在学习油画。毕业之后,他的电影梦开始萌发,但是父亲提醒他,法国电影界层级森严,要想做电影,必须从剧组助理开始。     

这个偏保守的建议被阿萨亚斯直接拒绝了,“我不想做助理,我觉得我不会做好助理,我就开始拍一些短片。我没有上过电影学院,我觉得电影拍摄的知识并不难,5个月就学会了,我觉得不如从真实的生活中学习。”但是阿萨耶斯渐渐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的缺点,“比如说我没有一个电影的大局观,我自己看的电影太多,对电影的历史了解太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