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绿光》亮相大银幕,北影节展映集齐6部侯麦经典

今年正值法国电影大师侯麦的百年诞辰,北影节“北京展映”也诚意策划了“侯麦之约”单元,带领大家一起回顾这位新浪潮旗手的创作生涯。

今年正值法国电影大师侯麦的百年诞辰,北影节“北京展映”也诚意策划了“侯麦之约”单元,带领大家一起回顾这位新浪潮旗手的创作生涯。

7

作为巴赞的接班人,侯麦从1958年开始担任《电影手册》的主编,与此同时,戈达尔、特吕弗、夏布洛尔、里维特等同僚都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导演首作,蜚声影坛,直到1962年,侯麦才迟迟拍出了一部《狮子星座》,而1969年的《慕德家一夜》终于让他扬名国际并提名了奥斯卡金像奖,也让“道德故事”系列获得了更多关注。此后,侯麦接连推出了“喜剧与谚语”和“四季故事”两大系列,几乎保持了三年两作的拍片速度,而且因为常常与同一群班底合作,还有着“侯麦班”的雅号。侯麦以其对生活细节的敏锐观察和独树一帜的电影语言,在影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影响了王家卫等电影大师。

去年“北京展映”的“新浪潮回声”单元里,就有侯麦的《狮子星座》和《沙滩上的宝莲》两部代表作。此次“侯麦之约”单元则选取了侯麦的六部经典作品,其中四部来自“道德故事”系列,分别是《女收藏家》、《慕德家一夜》、《克莱尔的膝盖》与《午后之爱》;一部是“喜剧与谚语”系列里特别出名的《绿光》,以及一部“集锦影片”《双姝奇缘》。看起来不是那么均衡的选片,实际上可窥见隐藏的深意。就一定程度来说,直到《慕德家一夜》之前,所谓的“侯麦组”看似还没完成组建,当然,这是以演员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为何,《女收藏家》和《慕德家一夜》的主要演员都没有再出现在侯麦电影中……

关键词: 北影 银幕 经典 侯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