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鹏《吉祥如意》北影节展映,探讨中国家庭引共鸣

一年前,大鹏导演的短片《吉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特别放映,当年的那一幕,甚至被摄影机记录下来成为了电影《吉祥如意》的一部分。一年后,大鹏带着《吉祥如意》再次回到北影节回到电影资料馆,这样特殊的重逢也让此次放映活动颇具深意。

近日,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顺利开幕,大鹏导演的新作《吉祥如意》作为展映影片也与等候许久的影迷们如约相见。一年前,大鹏导演的短片《吉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特别放映,当年的那一幕,甚至被摄影机记录下来成为了电影《吉祥如意》的一部分。一年后,大鹏带着《吉祥如意》再次回到北影节回到电影资料馆,这样特殊的重逢也让此次放映活动颇具深意。

2

此次《吉祥如意》在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进行展映,作为本届北影节设立的一个全新单元,“镜界”单元更加关注电影在艺术形式的突破和创新——“镜”指镜头,“界”则意为界线。而所有看过《吉祥如意》的观众都能领会,看似十分纪实风格的《吉祥如意》是如何打破“镜界”的。

从内容上看,电影《吉祥如意》是关于一个东北大家庭的一次春节团聚;在结构上,它由两个篇章组成,即《吉祥》和《如意》。而连结《吉祥》和《如意》的关键,便是导演大鹏本人。因为影片中出现的所有人物,除了当中唯一的职业演员刘陆,其余都是导演真实的家人;而故事中的这个东北大家庭,正是大鹏的姥姥家,一个以老人为核心、有着五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在《吉祥如意》中,导演大鹏既是影像背后镜头的掌控者,也是影像当中故事的亲历者。这样独特的双重身份,给影片结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角转换。

北影节的策展人同时也是当天活动的主持人沙丹,用“神奇”来形容《吉祥如意》,称“这是在国产影片中从来不曾见过的”。“中途摄影机缓缓向后移动,前半段的感想、猜测、理解,好像一下全被推翻了。从《吉祥》到《如意》,是一次家庭的团聚和分别”,看完展映的影迷也如此写道。关于影片的创作与结构设想,大鹏阐述说,“从一开始就是这样规划的,当时我们分为两个剧组,一组人拍《吉祥》,一组人拍我怎么拍《吉祥》,也就是《如意》的部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