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长影节举行"本命年"纪念活动,导演谢飞:好电影应该带给观众启示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了谢飞导演经典作品《本命年》柏林首映30周年纪念展,邀请影片导演谢飞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索亚斌进行“对话大师”的映后交流。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了谢飞导演经典作品《本命年》柏林首映30周年纪念展,邀请影片导演谢飞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索亚斌进行“对话大师”的映后交流,谢飞分享了许多关于《本命年》的创作背景和拍摄经历,现场观众也十分积极踊跃。     

8

此次活动还有许多重磅嘉宾到场支持,包括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明,吉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刘威,以及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主席丁荫楠,导演丁震。

《本命年》于1990年在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映,并一举拿下杰出成就银熊奖,成为第一部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现实题材中国电影。今年恰逢《本命年》柏林首映30周年,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特别邀请了谢飞导演出席,可谓机会难得。     

谢飞首先谈到了影片对于原著的改编,《本命年》改编自著名作家刘恒的小说《黑的雪》,据他回忆,影片原本打算沿用“黑的雪”作为片名,但开拍之后北京始终没下雪,于是姜文建议将片名改为《本命年》。

在出演《本命年》之前,姜文已经凭借《芙蓉镇》《红高粱》《春桃》等口碑之作崭露头角,演技实力颇受认可,谢飞表示:“《本命年》中的李慧泉可能是最贴近姜文生活环境的一个角色。”为了演好角色,姜文特意跑到东大桥和三里屯的集市与商贩打交道,了解他们的境况。     

在当年,《大众电影》杂志评选的“百花奖”中,《本命年》位列三甲。谢飞认为,《本命年》能受到广大观众青睐的重要原因在于,对人性的复杂状态的剖析,惩恶扬善。影片以冷静写实的方法展现了主角李慧泉的心态变化,他在善与恶,好与坏之间的挣扎和困惑,他既是强者,某些方面他也是弱者,总而言之,他是一个复杂又真实的人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