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花样年华》发布4K修复版海报:如果有多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王家卫《花样年华》20周年4K修复版发布官方海报,引发网友诸多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在能够看到这部经典之作的重映。

近日,王家卫《花样年华》20周年4K修复版发布官方海报,引发网友诸多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在能够看到这部经典之作的重映。

王家卫的这部《花样年华》到底好在哪里,恐怕“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电影圈里说的到“文艺”这个词,能文艺到骨子里的电影,王家卫和他的这部《花样年华》必须榜上有名。

2000年影片上映后,梁朝伟在戛纳电影节称帝,张曼玉更是斩获了双科影后。当时美国CNN称这部电影是亚洲电影第一,轻松获得多个国家最佳外语片。

影片的故事背景为1962年的香港。梁朝伟饰演的报社主编周慕云和太太搬进了一个新的公寓,和他们同时搬进来的还有一对夫妻——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和她丈夫。这个年代的中产阶级颇具小资情调。有一天,周慕云和苏丽珍意外发现,自己的另一半原来成为了婚外恋的主角。于是两个遭遇背叛而受伤的心灵慢慢的靠近。“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人相互吸引,不知不觉间暗生情愫。苏丽珍时而依赖时而叛逆,周慕云时而侵略时而胆怯,最终,周慕云决定离开这里去新加坡,苏丽珍最终选择了留下。

整部影片采用了蒙太奇的拍摄手法,让人不得不佩服王家卫的导演功底。影片中昏暗的街道,压抑的房间,时而浪漫时而又让人倍感压抑。两个在遭遇背叛又在出轨边缘挣扎徘徊的人,传递出“欲说还休”的隐晦情愫。

自然,影片在故事情节的推动上也是十分的隐晦。一个的妻子经常夜班,一个的丈夫总是出差,整部影片观众都是凭借着周慕云和苏丽珍的描述,模拟着对方爱人出轨的过程,让观众对在影片中模糊的二人充满了好奇,这样的留白也让影片充满了神秘色彩。

而周慕云和苏丽珍的感情就在这暗流涌动中充满了张力。苏丽珍的善解人意和温柔让原本处在愤怒仇恨中的周慕云渐渐新生怜悯。从报复到沦陷,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终于发现原来自己早就爱上了对方。但感情还是挣脱不开道德的束缚。最终,周慕云决定离开香港,走得时候他问苏丽珍:如果有多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而苏丽珍的沉默让人找不到答案——也许会,也许不会。

在这部影片中,梁朝伟和张曼玉对人物塑造可以说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高雅端庄,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她的旗袍,清一色高立领、斜襟窄身也凸显出她曼妙的身材,旗袍的颜色也暗示着人物的内心与故事的发展。而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则是非常的绅士,举止儒雅彬彬有礼十分的帅气,让人一眼沦陷。两人完美的演绎除了爱而不能的遗憾,一个将心事说给树洞,另一个也只能默默垂泪。

王家卫大量的错位镜头、道具展示隐藏了不少的细节,也让整部用品充满了层次感和朦胧感。而色彩的应用呈现出的压抑 的氛围,也很容易让观众感受到周慕云和苏丽珍之间克制压抑的感情,电影的美也由此而生。

暧昧背后,多的是未出口的情,未敢赴的约。而让这“暧昧”,终以一段悲剧收场。正如影片所说的那样:那是一种难堪的相对。她一直羞低著头,给他一个接近的机会,他没有勇气接近。她掉转身,走了。

金风玉露一相逢。而能将其拍出来,还拍得这么好的,恐怕也只有那个带着墨镜的王家卫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