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沉默的真相》:豆瓣9.2是真,稍有遗憾也是真

《沉默的真相》作为一部犯罪题材的作品,一开头就上演了一出地铁抛尸,起到了引人入胜的效果。

网剧《沉默的真相》豆瓣9.2的高分真是让人大吃一惊。不过这部剧也配得上9.2的高分。

《沉默的真相》作为一部犯罪题材的作品,一开头就上演了一出地铁抛尸,起到了引人入胜的效果。

随着剧情的深入,剥丝抽茧一般层层推进,逐渐的引导观众走向了最后的真相。

在这一讲故事的方式中,主创人员在细节处进行了大量打磨,也在叙事的技巧上大胆前行,将三个有关联的不同时空进行了创造性重新剪接。

还有观众最为津津乐道的节奏问题,从全剧的大方向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某些中间段落处似乎有点问题。

具体来说就是第五集到第八集,这几集中故事已经勾勒出了基本盘,也交代清楚了基本的人物关系。

奈何在原有故事线索断了之后,寻找新线索时节奏出现稍微的缓慢,给观众带来节奏上的落差感。

这就是有的观众说看到第八集准备弃剧的原因所在。

《沉默的真相》作为悬疑推理的题材作品,在这方面也做到了国产的中上水平,而真正在让其出彩的是人物塑造和主题表达之上。

在这个故事的一开始,主创在主角的认定上其实也是虚晃了好几枪,一开始我以为主角会是刑警队的队长任玥婷,结果凭空杀出了廖凡饰演的警察严良。

严良自然是主要人物,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主创又巧妙地将主要人物转移到了江阳身上。

看完全剧竟然觉得江阳才是我们心中的绝对主角。

这不得不从江阳的人设讲起,江阳一出场是政法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地方上的检察院。

他年轻有为,工作能力突出,不到三十就被提拨成了副科级干部,还和市检察院检察长的女儿处上了对象。

按照任何一个时代的标准来看,他都能算上同年龄中最优秀的那种年轻人,有着美好的前途和未来。

奈何他遇到了冤假错案,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检察官,他大可不必以一人之力去对抗整个世界黑暗。

但是,世界上就是有江阳这种人。

不求名和利,只求心中的信念,为了这信念可以抛弃美好的前途,可以牺牲自己的爱情,甚至自己的生命。

江阳从来没有说自己为了信念,但我们就是能够感受到这种信念,后来我们又在老朱、严良、一大批政法系统的同志身上看到这种信念。

这信念就是。

一个人再有钱有势,他不能大不过法,任何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维护法律的尊严。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就是公平正义。

好多人讲不喜欢这种主旋律的表达。

那么如果我们的文艺作品不去歌颂江阳这样的人,不去歌颂这片土地上的公平正义,我们还要去表达什么呢?

这几年有些文艺作品的主创特别鸡贼,经常将犯罪故事的发生地嫁接到海外,以此来规避审查。

故事发生到海外,那还是中国土地上的故事吗?那还是中国人的故事吗?

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就做的非常不错,通过一部部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故事,歌颂了公平正义,又倒逼了审查制度。

我们回到《沉默的真相》,我个人以为本剧稍微的一点遗憾,就是对剧中的几位女性角色塑造的有点片面了。

在故事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她们都应该有闪光点,但主创们明显都忽视了,或者说压根就没有想着去表达。

剧中首先出场女性角色是谭卓饰演的李静,这个角色本来是本剧的第一个受害者侯贵平的女朋友。

在侯贵平为正义献身之后,这个女生反手就嫁给了自己的老师,过起了富太太的生活。

后来,她为了给侯贵平平反找到了江阳,然后我们在剧中就再没有看到她其他的作为了。

当然了我们不能道德绑架,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选择。

还有江阳的女友,市检察长的女儿,她一开始简直就是正义的化身,全力支持江阳为侯贵平案平反。

不过到了后来,她可能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讲,说撤就撤了,再也没有露过一面。

当然了,这也是她的选择。

主创们真的片面了,李静和吴爱可这样的女人现实中比比皆是,但是当这些女人站在观众面前时,我还是希望她们也能有一个光辉的形象。

江阳最后找了一个乡下女人,这个女人给了他一个家,还给他生了一个娃,但是在剧中她没有一句台词。

我们只知道她叫红霞。

多么朴实的名字,又多么朴实的人生。

故事中的每一个人身上又都有自己故事,我们不能光讲了主角的故事,而忽视她们的存在。

她不应该只是叫红霞。

关键词: 豆瓣 真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