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我和我的家乡》凭啥拿下了国庆档票房冠军?

沉寂了半年的国内电影业在中秋国庆档终于爆发了,《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都很有卖相。那么为何《我和我的家乡》拿下了票房冠军呢?

沉寂了半年多的国内电影业在中秋国庆档终于爆发了,《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都很有卖相。那么为何《我和我的家乡》拿下了票房冠军呢?

从之前的预售来看,大多数人会自然地以为《姜子牙》会拿下今年的国庆档冠军。

奈何电影市场就像股票市场,不确定的因素实在是太多太多,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没有没有十足的把握,就敢妄下十分确定的结果。

郭德纲有句老话说得好,“都是同行衬托得好”,有时候电影市场也是这样,不是电影本身有多牛逼,而是实在是同档期的其他影片太不能打了。

《夺冠》讲述的是中国女排的故事,本来就有广大的基础观众,奈何故事缺乏新意,方方面面都差点意思,最后只能不温不火饮泪国庆档。

《姜子牙》的主创彩条屋影业是国内目前最好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有着坚强的口碑和行业认可度,前段时间《三体》的大电影就交给他们拍了。

奈何这次他们竟然有些失手,没能再续前作《哪吒》的辉煌,在国庆档期的前几天收割完基础粉丝的票钱之后,明显后劲有些不足了,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我和我的家乡》拿下本来不属于自己的国庆档冠军。

好多人评价《我和我的家乡》时,说这是春晚的小品,那同样是短片集锦的《我和我的祖国》怎么就没有人这么说呢?

其实这是个题材不同的问题,去年是国庆七十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的主创团队自然是围绕着新中国的重要历史节点去拍,自然也就会有天然的历史厚重感,也就没有了说这是春晚小品大串联了。

《我和我的家乡》这个命题作文的核心和去年自然是不同了,要去展现新形势新面貌了,所以最后弄成小品集锦也在情理之中,那为什么大家觉得还是差点意思呢?

赵本山不上春晚之后,春晚的那个小品还有意思呢?

所以《我和我的家乡》本质来说还是这个五个故事讲得不太行,没有一点点技巧可言,就只剩煽情了。有的刚碰到电影的身上,有的就简直是浪费演员和钱财了。

宁浩的《北京好人》明显延续了去年的《你好,北京》,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奈何故事却已经不是那个故事了。

所以当葛大爷扯着嗓子唱那句“穿林海·······”时,我是真想跳进大银幕,帮他来一句还是“重整河山待后生”吧。

故事有些弱,表达上也是有些弱,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户籍制度等等这些问题都只不过是浅尝辄止。

陈思成的《天上掉下个UFO》简直就是灾难,怎么唐人街探案就能探到贵州的黔东南去了呢?

脑洞真的还能够这样开吗?

黄渤饰演的民科发明家形象也有些薄弱,几乎是黄渤这几年来塑造的最差人物了。

为了跨越山沟见见心上人就自己造个UFO,那还要那些高速公路干嘛呢?

徐峥的《最后一课》最像电影,有电影的技法存在,通过蒙太奇的手法,交叉剪辑两段不同的时光,一下就塑造了出了范伟饰演的支教老师的光辉形象,也把观众的眼泪一下就给带了出来。

但是这个故事放在全篇是轻松诙谐的小品段子中间多多少少也有些违和感,或许应该有更加合适的选择吧。

邓超的《回乡之路》,让人说什么好呢。邓超以后还是别做导演了,和徐峥之间差着一百个陈思成。

故事太平了,就剩尴尬和煽情了,没有任何过人之处。不过这个故事,有一点拍得很西北,那就是人们对有德之人的尊重。

邓超饰演的角色曾经为家乡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即使现在的他落魄了,人们依然尊他敬他,这就是西北的人民。

沈腾主演的《神笔马亮》,从喜剧的角度来说,堪称全场最佳,他们把自己西虹市宇宙完美地融合了进来,这一点需要陈思成来学习学习。

但是这个单元,我们只看到了“西虹市,”却看不到现实中的东北特色,这未免有些跑题。毕竟《我和我的家乡》是写实的电影,不能架空故事的发生地,要彰显出独属于自己的地域特色,这才叫我和我的家乡吧。

电影本来不应该是命题作文,但是有时候也是时代的需要,所以这几年我们电影人一直努力回报这个时代。

明年是更了不起的百年,真希望我们的电影工作者,能够不负时代的嘱托,拍出让全世界心服口服的电影。

期待明年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