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姜子牙》:方向都错了,电影还能好看吗?

国庆档落幕,对于《姜子牙》这部电影,我只有两个字评价,那就是可惜。

国庆档落幕,对于《姜子牙》这部电影,我只有两个字评价,那就是可惜。

其一是可惜其没有拿到所有人期待的那个票房,其二更是可惜其在艺术上的探索总得来说是失败了。

从类型上来看,《姜子牙》明显摒弃了更适合商业片的合家欢模式,而是选择更是有难度的艺术上表达。

奈何主创团队水平不够,或者说他们还没有能力去进行价值观的塑造和解决电车问题,最后只好借助更加强大的力量去帮助主人公完成故事的结局。

就好像古典故事的结尾等来的不是主人公的个人努力,而是上天权威的幡然醒悟和天降奇兵,以及一道道的圣旨。

在《姜子牙》的故事中,一切的人物过于单薄,我们原本以为姜子牙是绝对的核心人物,到最后才发现他只不过是引出上天权威的工具人。

他内心对道义的守护和执着看似牢不可破,实际上没有任何的卵用,他救不了一人,更救不了苍生,他只不过是权威体系之中的一个小小职员。

在封神大战之后,就要开始清算历史遗留问题了,神界自然就把所有的罪过推到了九尾妖狐一人身上。

在封神大战表现最耀眼的无疑就是姜子牙,为了能够让他在组织内部有更高的声望,神界决定由姜子牙亲自斩杀妖狐。

可就在这一过程中,姜子牙渐渐发现,历史的发展绝不是一个妖狐所能左右,其中还有更大的隐情,那就是神界为了加速历史的进程,有意无意之间牺牲一小部分的人的权益。

为此,姜子牙陷入了深深的道德困境和内心的自我怀疑,他开始反反复复一遍遍地问自己,自己当初的坚守的那个理想究竟是什么?为何封神大战十年之后,天下还是以前的天下?

他心中的那个大同世界呢?

组织上见姜子牙陷入了深深的迷惑之中,就让他在北海闭门思过。姜子牙想来想去,觉得历史的车轮不能碾压无辜的个体,所以既然我们一生的宗旨就是救苍生,一人自然也是苍生,苍生要救一人更要救。

于是他在妖狐的引诱之下,开始了组织内部的自我革命,一步步走上天梯,一步步走向权威,一步步重新去认识自己的信仰。

这样一来自然就打破了如今世界现有的平衡,他开始控诉现有的统治阶级,要求重新对待历史遗留问题。

对狐族不能实行种族灭绝政策,对无辜个体更不应该无端抹杀。妖狐有错,错不在苏妲己。

当组织内部支持姜子牙的人越来越多,他也就有机会闹出更大的动静,倒逼组织的领导层重新思考他们的诉求。为了平息这一动乱,高层们也不得不将姜子牙的师尊打倒,来换取三界的再一次平衡。

姜子牙这是什么做法,这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从组织内部反对组织,平白无故地给组织摸黑。

作为一个久经历练的高级神界人员,他缺乏神性,政治上的觉悟约等于零,他这么一闹,自然是永远的离开了核心权力层。

哪咤说,“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我能理解;姜子牙说,“救苍生也要救一人”,这我不能理解。我能理解哪咤的反叛,却怎么也理解不了姜子牙的二次革命。

我们的创作者水平还是不够,当遇见大圣、哪咤这样早就被古典文学理顺的角色时,只要加上两句超燃的口号,还是能够把电影拍好。

但是当遇到稍微一个需要自己创新塑造,进行价值观输出的角色,一下就不行了,就只会在哪里乱绕了,绕了半天把自己也绕糊涂了,更别说观众了。

经历过了抗疫之后,以及正在经历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国人早就知道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像姜子牙这样从组织内部出发打破平衡的角色又怎么会得人心呢?

另外,从根本上来讲,“救一人还是救苍生”根本就是伪命题,历史的车轮只要碾过,铁轨上的芳草肯定就要被破坏,有时候这就是万不得已的事,这一点美国也做不到了。

所以当我们的创作者依然在宣传西方的那一套自由主义时,我想这是多么的不合时宜。

我们国家是无数革命烈士靠个人的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的抗疫成功是无数的人的奉献换来的。

所以我们是了不起的集体主义国家。

奈何如今大多数的创作者只想着表达人物的个人主义,在创作的时候就犯了方向性的错误。

方向都错了,电影还能好看吗?

关键词: 方向 电影 姜子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