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阅文集团加速构建“作家生态2.0”:成立起点大学,投入亿元扶持青年作家

在网络文学“新常态”下,阅文决心构建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激励“作家生态2.0”,全面打造作家服务型、连接型平台,持续升级作家的服务体验。

阅文集团加速构建“作家生态2.0”

阅文集团加速构建“作家生态2.0”

11月20日,阅文集团举办发布会,宣布阅文起点大学正式成立。据悉,阅文起点大学是阅文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指导下,结合二十年的经验、人才和资源,打造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发布会现场,阅文还发布了“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称将在未来投入亿元资金与资源,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与发展。

发布会上,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发表主题演讲,用三个数据阐释了阅文起点大学成立的背景:阅文集团2018-2019年度的新增作家中,74%都是95后。阅文2019年作家助手调查数据显示,作家培训位列作家需求TOP3,超过80%的作家认为编辑的指导非常重要。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作家培训,以作家个人写作经验输出为主,无法满足作家实际提升的需求。

侯晓楠指出:“对于大量的新人、起步作家来说,全面系统梳理的实战培训和贴身指导,才是最切实、最需要的。”

据介绍,阅文起点大学将为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其中,除了线上学习平台和线上社区为作家提供体系化的课程配置及交流空间外,“职业作家训练营”面向有自我提升需求的潜力作家,为学员提供包括网络文学商业写作理论、网络文学写作及技术、网络文学粉丝运营等多门课程。针对作家和编剧在内的故事创意人才,阅文将整合现有资源,为故事创意人才搭建更丰富、更精细、更专业的跨界文创行业聚会平台,交流IP改编经验与技巧等。

此外,随着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的协同持续深化,依托腾讯新文创体系和新丽旗下编剧资源,各领域的优秀创作者也将陆续加入担任导师,传授一线经验。

为进一步放大影响力,阅文特别发布了“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宣布未来将投入上亿资金与资源,从创作激励、创作比赛、荣誉榜单和流量扶持等四方面入手,帮助青年作家拓宽上升通道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娱乐产品的多元化,网络文学“新常态”的特征逐步显现。一方面,文娱消费产品繁荣,年轻一代的内容消费者对内容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网文商业模式加速迭代,网文内容不再局限文字形式,包括文学、音频、动漫、影视、游戏在内的IP一体化开发体系发展。网络文学如何保持竞争力和吸引力,网络作家如何能够与时俱进、持续创新,都是平台和内容创作者面临的挑战。

会上,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在这样的竞争和发展格局下,阅文将构建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激励的“作家生态2.0 ”,“与作家一道适应新模式和新常态,通过凝聚自身及生态伙伴优势,支撑和引导作家发展,是阅文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阅文起点大学的启动、“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的推出,亦是阅文作家生态建设进入2.0阶段的重要措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