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迪士尼流媒体平台Disney+遇突破困境 两方面问题亟需解决

迪士尼的粉丝可能会辩论道,该公司的流媒体服务只是需要更大的规模(更多的付费客户)来支付其制作和推广等相对固定的成本。

在卫生事件下,迪士尼(DIS.US)为应对冲击,全面转向流媒体等业务,按大多数标准衡量,该项新计划正在全速运转。在截至10月3日的第四季度中,迪士尼旗下的流媒体服务Disney+增加了1620万用户,使其总用户数达到7370万。

考虑到这项服务仅仅在去年11月才推出,这样的成果有点不可思议。但这也仅仅是个开始,行业分析机构Digital TV Research估计,到2025年,迪士尼的流媒体旗舰产品将为超过1.94亿客户提供服务,仅次于Netflix(NFLX.US)。

然而,称赞迪士尼押注流媒体业务的股东们可能仍需做好最坏的打算,因为该公司在Disney+的定价方面的问题尚未得到真正的解决,并且其流媒体业务的利润或将永远都无法完全取代为其创造巨额利润的电影和有线电视业务。

定价难题

迪士尼近期的股价表明,投资者很欣赏该公司在卫生事件下仍表现出的增长潜力,多数股东都对管理层近期决定优先考虑流媒体业务的决定表示赞同,这无疑是影视业的未来所在。

然而,迪士尼或许还是对其Disney+服务的收费偏低。

根据该公司财报显示,在第四财季期间,相比Disney+在网站上公布的每月6.99美元费用,Disney+的每位用户平均每月仅收取4.52美元,这不仅低于其公布的价格,甚至还低于该服务全年69.99美元除以12个月后每月5.83美元的价格。或许这其中的折扣反映了包括ESPN+、Hulu和Disney+,每月售价12.99美元的捆绑包中按比例定价的Disney+部分。

但更重要的是,Disney+每月仅4.52美元的价格使其成为了同类流媒体中价格最低的服务。数据显示,Netflix提供的最便宜方案的起价为每月8.99美元,但是按照这个价格,消费者能获得的服务并不多,而该公司的顶级服务月费高达17.99美元。AT&T(T.US)全新的HBO Max定价则为每月14.99美元。

因此,在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月费不到5美元的情况下,在过去一年里,尽管该项服务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69亿美元,但却仍然承受着28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从该公司Q4财报可以看到,尽管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0%,营业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71亿美元,这两项数据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是,这样的表现并没有特别令人欣喜,因为反观Q3财报,该公司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业务营收达到39亿美元,但转化而来的却是7.06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营收虽然录得连续增长23%,但亏损却仅收窄了18%。

1

迪士尼的粉丝可能会辩论道,该公司的流媒体服务只是需要更大的规模(更多的付费客户)来支付其制作和推广等相对固定的成本。在Digital TV Research估计Disney+用户在短期内可能达到1.94亿,或者提高服务价格,或许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不过,这两种想法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更高的价格或许将其流媒体服务的市场份额下降到一个未知的程度。而以更低的价格来获取更多的用户,这又或许将使其不得不在内容上花费更多的资金。

收入分散

投资者需要记住,迪士尼在流媒体所带来的每一位客户都不太可能成为其有线电视业务甚至是电影业务的用户。

像这样的趋势在行业上已经存在。根据Leichtman Research Group表示,美国有线电视行业上季度失去了约100万名用户。而这一群体未来或许也不会再向迪士尼的有限电视业务营收贡献其一份力量。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线电视仍然是迪士尼规模最大、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在去年全年里,该公司媒体网络业务就已经占据了其总营收696亿美元的248亿美元,另外也占据了该公司总营业收入149亿美元中的75亿美元。影视娱乐业务则为其总营收及运营利润分别增加了112亿美元和27亿美元。去年有线电视业务全年录得营收284亿美元,营业利润90亿美元。

如前所述,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在其最近的一年里录得了169亿美元的销售额。这样的结果并不坏,但由于其运营亏损达28亿美元,对此市场目前也很难看到其取代有线电视和电影业务的盈利水平。

2

把握大局

虽然,迪士尼也许能在既不会完全取代其媒体网络业务的同时,又能以完全取代其电视和电影业务产生的运营利润的定价方式下,在某种程度上实现流媒体业务的增长。

但这可能性并不大,而且这也可能是个问题。因此,在该公司进一步理清其流媒体增长计划和其流媒体服务对其他企业能产生什么影响前,投资者应全方位权衡该公司,而不是一位地专注其最佳的增长引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