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活动启幕

2020年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的挑战,但困难和挑战并没有影响中国向前发展的决心和步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57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活动,24日晚在厦门启幕,将在此后7天内展映的25部电影力作中,有11部电影聚焦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成就,电影艺术照进了中国脱贫攻坚宏阔现实。

1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称,2020年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的挑战,但困难和挑战并没有影响中国向前发展的决心和步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57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他说,在这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当中,广大电影人没有缺席。他们将镜头聚焦在“脱贫攻坚”这一火热的战场上,用光影记录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艺术的再现了脱贫攻坚伟大征程当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和动人的故事,真实的呈现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的真实风貌和必胜信心。

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命题,近年来中国电影人纷纷将镜头聚焦至偏远贫困乡村,今年更是中国脱贫攻坚题材电影的丰收年。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活动,24日晚在厦门启幕。 杨伏山 摄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活动,24日晚在厦门启幕。 杨伏山 摄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福建省电影局、厦门市政府主办的本次主题影展暨电影巡展活动,为期7天,突出“全面奋进逐梦小康”主题,以电影为桥梁,精彩演绎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既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也借助金鸡奖的影响力,打造具有专业化、品牌化的八闽电影文化产业品牌,促进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带动福建电影事业、产业实现新飞跃。

当晚,开幕式现场与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三明、南平、宁德、平潭等分会场进行实时直播互动连线,通过八闽大地各具特色的代表人物和扶贫故事,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闽省各地扶贫成果。

昔日是厦门市同安区高海拔地区一个贫困村的军营村,交通不便、物流不便,受益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政策,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美丽的“军营村”。该村主任高泉伟说,现在的军营村,山绿、水清、空气好,热忱欢迎大家都去那儿看看走走,加以指导,发展成为厦门最好的高山村。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福建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全部退出。

据介绍,此次巡展将在福建全省21家影院、6所高校和20个农村放映366场。除热映影片、金鸡奖入围影片外,还将特别展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热土》《又是一年三月三》等11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