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举办“谁是最可爱的人”聆听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以凝神聚力的聆听会方式来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砥砺前行。这也是表演学院党总支“做坚定的爱国者、做人民的艺术家”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2020年11月20日,表演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邀请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张勇手先生来到学院,举办“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主题的聆听会,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以凝神聚力的聆听会方式来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砥砺前行。这也是表演学院党总支“做坚定的爱国者、做人民的艺术家”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表演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敬瑜、表演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代管)逄婧、辅导员兼团支部书记周晓璇、以及包括表演学院、声音学院在内的200余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勇手先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人,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在电影《林海雪原》中饰演解放军参谋长、小分队的领导少剑波;在电影票只卖3分钱的年代,他主演的电影《奇袭》创造了一亿票房的奇迹。在他创作的包括《英雄虎胆》《哥俩好》《祁连山的回声》在内的几十部影视作品中,他用真挚朴素的情感、永不自满的探索精神、高度的艺术修养和卓越的表演才能,塑造了荧幕上一个又一个经典形象。2018年,张勇手获得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同时他也是一位“最可爱的人”。张勇手先生出生于1934年,14岁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兵团随营学校。1950年,在他16岁时就奔赴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投入战勤工作 。在战争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奖励。

    

为使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各班主任提前一周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以及《上甘岭》《奇袭》等多部反应抗美援朝主题的电影。

当天的“聆听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20级学生张子枫作为主持人首先登场介绍了主讲人张勇手先生。整场聆听会以朗诵魏巍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作为贯穿,共分为三个篇章:使命的召唤、艰苦卓绝的鏖战、点亮艺术人生。

 

同学们跟随着张勇手先生的讲述,仿佛回到了那段如火如荼的峥嵘岁月,置身在那个充满着英勇无畏、保家卫国、敢于牺牲的抗美援朝的前线战场,感动于志愿军战士何须马革裹尸换的壮志豪情。动情之处,潸然泪下。

 

聆听会上,这位老艺术家语重心长地寄语新时代学子:“电影工作者一定要热爱自己的民族,不热爱自己民族,不热爱人民的电影人是没有未来的”。同学们听在耳畔,记进心里。

 

北京电影学院70周年校庆刚刚落下帷幕,又恰逢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表演学院一贯秉承着“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艺术家”的教育理念,在育人过程中,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继承遗志、不断奋进的良好风尚,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社会主义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热血,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文艺卓越人才。

 

聆听会结束后,表演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敬瑜老师首先发言,他告诉学生要学习老一辈电影人对祖国的挚爱,对专业的执着,对职业的敬畏;电影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张健老师总结发言:张勇手老师是我们这一辈和父辈心中的偶像,更应该是你们这辈人的指路明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肩负起青年的使命担当,将来能够用自身所学专业,承担起报效祖国的时代重任。

 

这次党团活动,既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一次生动的专业探讨,大家纷纷表示:秉承先烈遗志,致敬最可爱的人。70年前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新时代的我们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