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举行论坛首秀,探讨“2020电影现象”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论坛首秀”在厦门天元酒店举行,多位中国电影界台前幕后的“大咖”齐聚一堂,盘点2020电影现象,为疫情新常态形势下的中国电影未来“趟出一条血路”。

“40+女演员”咏梅,大胆呼吁“不要修掉我的皱纹”;“幕后大佬”王中磊爆料,“当初拍《八佰》别人都觉得我疯了”;知名编剧宋方金,当众炮轰电影界不尊重编剧;《云水谣》导演尹力,预测网络电影将要迎来大发展……

昨天上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论坛首秀”在厦门天元酒店举行,多位中国电影界台前幕后的“大咖”齐聚一堂,盘点2020电影现象,为疫情新常态形势下的中国电影未来“趟出一条血路”。

“40+女演员”咏梅:

可以不把我的皱纹都修平吗?

1

“我常和我的工作人员讲,我的图能不修吗?实在要修,可以不把我的皱纹都修平吗?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

当知名演员、柏林影后咏梅站在台上,温和地说出这句话时,台下的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这个掌声,既是给咏梅精彩的演讲,更是对中国“40+女演员”的敬佩和鼓励。

当下,中国的影视圈小花、小鲜肉横行,女演员一旦年纪大了,尤其是过了40岁,就面临着无戏可拍的尴尬状况。出生于1970年的咏梅,正是中国“40+女演员”的代表。

咏梅说,女演员都有危机感,但是当你有了一些经历,特别是经历过生死,会对人生和世界有不同的感想。“我在拍《地久天长》之前的几年,都在经历这些。敬畏感改变了我的姿态,让我谦卑下来,有所向往,愿意等待。如果没有那些经历,我的表演可能达不到这样的高度。”咏梅感慨地说。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心态,今年,当疫情袭来,电影业几乎停摆,很多电影人陷入焦虑时,咏梅却可以静下心来,自律、自信,不被危机所裹挟。

作为一名“40+女演员”,咏梅自信、沉稳,她说:“年龄不是我的敌人,我的故事写在我的脸上。我们要冲破禁锢在女演员身上的枷锁,生活经验是表演的养分、勇气和能量。当年轻小姑娘担心长皱纹的时候,我已经和我的皱纹和解了。”

“幕后大佬”王中磊:

当初拍《八佰》别人都觉得我疯了

2

说起王中磊,很多喜爱看电影的人应该都不陌生。应该说,他是中国目前比较高调的“幕后大佬”。

王中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近年来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如“前任”系列、《老炮儿》、《八佰》等,都是华谊兄弟出品。

尤其是《八佰》,作为疫后首部上映的国产商业大片,目前累计票房已有32亿元,成为2020年度全球票房冠军,直接提振了中国电影界的信心和活力。

回忆从业这20多年,王中磊感慨万千,他说:“当初,我要拍《八佰》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我拿5亿去拍一部战争片是疯了;等拍出来,我要赶在疫后院线刚刚恢复开放的时候就上映,他们还是觉得我疯了。”

但是最终,《八佰》的高票房、好口碑打了这些人一个狠狠的耳光,也让王中磊相信:“面对困难,要有把坏事变成好事的境界,这是一种修行。”

王中磊表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将有望朝着200亿挺进。疫情爆发后,中国电影快速恢复,我们竟然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让电影市场领先全世界,这体现出来的是中国电影人的希望、坚强与韧劲。

知名编剧宋方金:

电影海报上很少给编剧署名

中国影视行业的根是什么?知名编剧、作家宋方金完全不避讳“自卖自夸”,他认为,是编剧。“大家有没有一种感受,你们去看电影的时候,如果遇到好片,你们会说,哇,导演拍得真好!演员演得真棒!这是个大制作啊!但是当你们看到一部烂片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却是,这是什么破编剧啊!甚至还要给编剧寄刀片。这说明,一部电影,编剧才是最重要的!”宋方金坚定地说。

然而,宋方金却炮轰,在中国电影界,编剧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电影界很少在海报上给编剧署名,很多电影在海报上写着‘XX导演作品’,却看不到编剧的名字;像冯小刚的电影,每张海报都给编剧署了名,虽然比导演的字号小,但我可以忍!”

“这些年来,我们‘被光抓走’了很多编剧。如果编剧没有得到基本的尊重,就无法迎来生产力的巨大解放!”宋方金呼吁业界重视这一现象,从而推动中国影视界涌现更多优秀的编剧、写出更多优秀的剧本。

《云水谣》导演尹力:

网络电影迎来了大发展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档,7部电影从院线下档,就此开启了院线的整体停摆。然而,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各大视频平台捡了大便宜,网络电影成了主流。“从爱奇艺、优酷等几大平台的数据统计,今年有37部网络电影分账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奇门遁甲》达到了5000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云水谣》导演尹力透露说。

尹力认为,网络电影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电影现象,从野蛮生长逐步变成了健康有序成长。在国外,也有类似《纸牌屋》这种大型网络电影和剧集,获得了广泛的票房收益和影响。今年上半年,由于影院没有开放,中国网络电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未来,在院线和网络的融合创新方面,还有更大的空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