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一秒钟》:张艺谋近二十年最好的电影

电影通过人物之间的故事不着痕迹地把这些东西表现了出来,也就等于给电影添加了润滑油,让电影更加的轻盈而又灵动,充满了所谓的人文关怀。

进入新世纪之后,我们八九十年代的“电影英雄”张艺谋同志真是越来越拉夸了。他最近几年拍出来的电影,优秀佳作几乎没有,我还是自信点,把这个几乎去掉吧!

张艺谋作为“电影英雄”,所取得的成就,他的电影给国家民族带来的影响是任何一个导演都无法比拟的。

这件事说具体点就是他早期的电影配合了国家民族的崛起,有力地做到了文化软实力的强大输出。

任何一个艺术门类的创作者,有一定时期的创作巅峰期,或许这一时段的巅峰期就是其一生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

当然了有创作巅峰期,就有创作低谷期,这一点在张艺谋导演身上有很明显的印证和表现。

新世纪千禧年绝对是张艺谋导演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其之前的电影艺术性高,配得上他如今的地位,其之后的电影就什么也不是了,就只剩画面和艺术体操了,看过之后也就是图一乐。

在张艺谋导演连续这么多年一直不断透支自己作为大导演的荣誉信用之后,本来一开始我的内心深处对他的新电影是拒绝的。

不过万万没有想到,他最新的电影、正在影院上映的电影、范伟、张译主演的电影《一秒钟》竟然是如此地让人动容,让人念念不忘,一时难以释怀。

从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八九十年代的张艺谋,看到了古老的土地,看到了质朴而又高贵的国人,更看到了我们的家国天下。

毫无疑问,《一秒钟》是张艺谋近二十年最好的电影。

《一秒钟》给我最大观影感受就是拍得非常非常的工整,但是又非常非常的圆润。

这个话怎么讲呢?

非常的工整,要从电影的技法上来看。首先是在剧作上,看不出任何问题,故事讲得非常的完整,有头有尾,节奏也是非常的准确。

在塑造人物的形象上,也是可圈可点,尤其范伟饰演的这个放映员角色,还有新任谋女郎扮演的这个角色,人物完全立起来了,有举一反三的效果,让人不断的想去追寻他们身上之前的故事。

在大家都称赞的张译的这个角色身上,其实应该再往深处挖掘一点,至少应该表现出他对体制的看法,而不应该只是单纯而又热烈的人间亲情。

当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有现实的技术原因的存在,是不可能让创作者表现出来了。

要说《一秒钟》的圆润,就要想想是什么让电影的故事圆润呢?

我思来想去其实是平凡生命之间的情义,是人性中的光辉,是干净清澈的眼神,是最平常最真挚的善意。

电影通过人物之间的故事不着痕迹地把这些东西表现了出来,也就等于给电影添加了润滑油,让电影更加的轻盈而又灵动,充满了所谓的人文关怀。

在张艺谋导演早期的电影中,他特别擅长用一件小事,反反复复一遍遍地来表现主题,然后到故事的结尾想要表达的东西就会很自然地流露出来。

《一秒钟》完全就是这种套路模式,就是以人物的行为动机为起点,不断地来回设置戏剧冲突,到最后人物在情感上达成共识之后,人与人之间关系也就发生了转变。

张译饰演的角色想要再看看电影里的女儿,实际就是在寻找女儿生前的足迹,我猜想张译饰演的这个劳改犯肯定已经知道了女儿的去世的实情。

但是他还是想在电影里看看女儿的身影,那怕只要一秒钟。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有时候不经意之间的一次见面是多么的美好,而又多么的遗憾。

我一直在想电影为何会如此的让人着迷,想来想去其实是因为好的电影会让人变得美好,变得去懂得人的情感,变得去关怀人的内心。

《一秒钟》中放电影时,全民沸腾了,大家一起找到了情感的共鸣,所以我们看到那几个想着羊肉泡馍的保卫科干事也会为电影中的人物留下感动的泪水。

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历史,我们又不能大大方方地正视我们的历史,曾经的十九粮店,现在的十九会议,时代真的变了,不过终究还是不能忘却被时代埋没的人们。

大漠的风沙可以埋没不能放在正片里的两个画面,却带不走发生在那片土地上的历史,所以后人会拍电影去纪念电影,去歌颂热爱电影的人民。

有的电影删不删减依然是好电影,有的历史删不删减也依然是历史。

感谢电影,感谢张艺谋,感谢比太阳更光辉的人性。

《一秒钟》真心值得!

关键词: 张艺谋 最好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