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28岁的“三金”影后周冬雨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周冬雨凭借着在电影《少年的你》中精彩的表现,斩获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成为继周迅、章子怡后第三位金马、金像、金鸡,“三金”影后大满贯得主。

12月1日,第三十三届金鸡奖顺利收官,但关于周冬雨的话题远没有结束。

今年,周冬雨凭借着在电影《少年的你》中精彩的表现,斩获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成为继周迅、章子怡后第三位金马、金像、金鸡,“三金”影后大满贯得主。

众所周知,第一位大满贯得主周迅在2009年集齐“三金影后”,当时的她已经35岁。而第二位大满贯得主章子怡是在2014年集齐“三金”影后,当年的“国际章”正好也是35岁。

而如今,这位年仅28岁的90后小花旦周冬雨,年纪轻轻就一口气拿下了“三金”影后,比周迅、章子怡两位前辈早了整整7年的时间。

当然,我们这位年轻的“三金”影后也遭遇了不少质疑的声音。虽然作为“谋女郎”出道,但还是有很多人说周冬雨仅仅是运气好而已,按她目前的实力来说,还远远不能与周迅、章子怡比肩。

其实放眼望去,周冬雨从出道到成名本身就是娱乐圈中的一个特别的存在,天时、地利、人和才让周冬雨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白纸一张的“谋女郎”

电影《山楂树之恋》剧照

周冬雨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练习体操的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进入石家庄市体操队。高三到南京参加艺术考试的周冬雨正好赶上电影《山楂树之恋》剧组全国征选“静秋”一角,张艺谋在万千选择中很快就“相中”了毫无表演经验的周冬雨。就在这种机缘巧合之下,周冬雨出演了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静秋。

对于不是科班出身的周冬雨来说,在表演方面毫无疑问就是一张白纸。张艺谋在后来也坦言,周冬雨的表演稀里糊涂毫无章法可言,不过一段戏里面周冬雨一定会有几秒钟是非常抓人眼球的,也是她特别珍贵、特别灵的一瞬间。

事实证明,张艺谋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电影《山楂树之恋》火了,而这位清纯、充满的灵气的“静秋”也火了。也是在这部电影之后,周冬雨在张艺谋的推荐和自己努力之下,成功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演绎生涯。

打破“谋女郎” 我是周冬雨

“静秋”成功了,但成功之后“静秋”也成为了限制周冬雨发展的枷锁。此后周冬雨承接的所以角色几乎都离不开“静秋”的阴影,这也让周冬雨的戏路一度非常的窄。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她饰演的角色都属于“乖乖女”的类型,如《宫锁沉香》中善良单纯的沉香、《同桌的你》中文静秀气的周小栀等等。

电影《七月与安生》剧照

如何突破成为了周冬雨面临的巨大难题,虽然她也一直在尝试,但从来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直到2016年,周冬雨在电影《七月与安生》中才真正开挂。这次,她饰演桀骜不驯的叛逆少女李安生,这个角色再次让观众眼前一亮。也就是从这个角色开始,周冬雨的演技有了质的突破,彻底打破了谋女郎“静秋”的限制,口碑也随之扶摇直上。凭借着这部电影,周冬雨顺利拿下了第5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从“不会演”到“太会演”,观众看到的可能仅仅是一部电影,但背后的艰辛只有周冬雨自己才能体会。但值得庆幸的是,所有尝试都是值得的,因为她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戏路。

摘掉“谋女郎”这顶帽子后,她终于可以有底气的说一句,我是演员,周冬雨。

90后的演技派

2019年电影《少年的你》上映,很快就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在这部电影里,周冬雨饰演被欺负霸凌的中学生陈念。要知道,与她搭档的易烊千玺此时在电影界还算是个新人。这也意味着扛起这部电影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周冬雨的肩膀上。

电影《少年的你》剧照

但在这部电影中,周冬雨将自己的人格魅力与角色魅力高度统一,或由内而外、或由表及里地达到了近乎完美的融合。镜头前,周冬雨灵动自然、挥洒自如的表演再次冲破了大众对她的认知,也让大家对她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周冬雨曾这样说:你的天分是守恒的,但是你的努力是可以自己决定的。我一直在努力平衡自己,虽然摇摆,但从不让自己后悔。

的确,一路走来的周冬雨曾遭遇过不少的质疑——不是双眼皮大眼睛,没有明星应该有的火辣身材。但这些丝毫没有阻碍她成为一名好的演员。在她的每一步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她的成长与进步。稳扎稳打,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有今天这位年轻的“三金”影后。

我们承认,比起周迅、章子怡,周冬雨总体在电影上与两位前辈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同龄演员中,也不得不承认周冬雨已经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当其他年轻演员还在热衷“鲜肉”人设赚取流量的时候,她已经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灵气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角色。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期待周冬雨未来更加精彩的表现,同时再次祝贺周冬雨喜提金鸡影后,收割大满贯。

关键词: 冬雨 影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