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教育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朝诗人李绅的千古名句,上至八十老翁,下到八岁孩童,没有谁不能朗朗上口。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朝诗人李绅的千古名句,上至八十老翁,下到八岁孩童,没有谁不能朗朗上口。吃饭人人会,但怎么吃却见境界,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粮食安全战略时就告诫人们,“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今年,总书记又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对此,很多网友深表赞同,认为这些指示要言不烦、直指要害,我们决不能忘记饿肚子的岁月。然而,现下却有一件事让总书记感到“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就是餐饮浪费行为!对此,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谈到学校,食堂自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要知道,食堂一直都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民以食为天,师生在学校里的用餐是整个学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响应总书记指示,于近日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创新使用科技手段、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等举措,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

为响应党中央和教育部相关精神,进一步落实“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行动共识,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后勤部门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具体措施,后勤党总支以及行政处按主管校长要求,积极召开行政处党政联席会议和科长会,研究切实可行的节约措施。一方面,对餐饮企业作出要求,丰富菜品种类,食堂窗口可按半份菜售卖,面条、粥类可按大小碗售卖,同时督促学生们养成吃多少买多少的习惯,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同时,在打餐窗口悬挂“按需取餐 惜物养德”警示横幅,学生及教工食堂多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公益海报,在潜移默化中,把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理念,传递给每位师生,教育引导大家尊重劳动成果、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