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伊朗著名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以儿童视角诠释电影艺术真谛

12月11日14时,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三场大师班活动如约而至。伊朗著名电影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在三亚市海棠湾与青年导演及影迷见面交流。

12月11日,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出席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活动

12月11日14时,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三场大师班活动如约而至。伊朗著名电影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在三亚市海棠湾与青年导演及影迷见面交流。特殊时期的这场分享,更显得难能可贵。

199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奖《小鞋子》(又名《天堂的孩子》)让许多影迷领略了伊朗电影的细腻和人文魅力。此次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马基德·马基迪带来了新作品《太阳之子》,并现身影院与影迷一起观影,分享电影制作台前幕后的故事。

从《小鞋子》到《太阳之子》,马基德·马基迪擅长通过儿童的视角讲述故事。有人说,他通过拍摄儿童电影进入电影界,也因为儿童电影获得了世界性的荣誉。马基德·马基迪表示,这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少年时期的经历对每个人的性格、爱好和生活方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在少年时代就对表演相关的活动很感兴趣,比如戏剧。我在上中学时开始学习表演课程,进入表演领域。这些经历一直影响着我,少年时代很多事件的片段存留在我脑海中,到后来拍摄电影时,拍的大部分影片与儿童及青少年有关。”马基德·马基迪说。

孩子是纯洁的,他们的世界中充满了爱、真诚与纯朴。马基德·马基迪希望,通过拍摄儿童题材的电影,可以向世界传播“真善美”,同时引发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例如,《太阳之子》讲述了孩子打工的现象,希望能引起人们对童工这一群体的关注,给予他们帮助,让他们回归校园、健康成长。

多年从事儿童题材电影拍摄工作,马基德·马基迪在大师班活动现场向青年导演及影迷们分享了自己拍儿童电影的经验和方法。“因为孩子还不是职业演员,选择合适的儿童演员是导演面临的最大问题,儿童的表演天赋是我主要考虑的因素。”马基德·马基迪说,应该尽可能地让小演员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进行拍摄,让他们感觉这不是在拍电影,而是在玩耍,让他们呈现出最自然的一面。

马基德·马基迪拍摄电影讲究从真实生活中选取题材,围绕符合构想的现实里的人物,深入研究人物所处的环境,反复观察后进行剧本创作。“对于拍摄电影而言,拥有好的剧本,就像拥有一座宝藏,就好比开车的司机有了地图,可以避免绕路。”马基德·马基迪说,要在电影开拍前把剧本写好,不提倡一边拍摄一边修改剧本。

关于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马基德·马基迪认为,电影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工业。“作为艺术,电影可以呈现人间之美;作为工业,电影要靠制作,要靠销售,要有回馈。不关注电影的经济收入是很难长久发展的,同时电影也要有艺术,应尽量用比较直白、简单但含义深刻的手法制作一部电影。”马基德·马基迪说。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有拍摄技巧的传授,也有直击心灵的探讨,马基德·马基迪在分享电影拍摄经验之余,也道出了关于电影创作的理念与态度,让在场的青年导演及影迷们意犹未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