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4个月150亿元

对全球电影行业和电影人来讲,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国电影人经历疫情考验后展现了怎样的精神面貌?通过电影节上部分参展影片主创团队的讲述可以得到答案。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昨晚(12月12日)在三亚落幕。这届电影节上有哪些亮点?对全球电影行业和电影人来讲,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国电影人经历疫情考验后展现了怎样的精神面貌?通过电影节上部分参展影片主创团队的讲述可以得到答案。

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金刚川》于10月23日正式上映。首映当日,票房就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今年电影票房的热门。《金刚川》的主创团队这次也应邀来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据《金刚川》的主创人员介绍,由于确定了最终上映的时间,所以这部影片的拍摄、制作时间非常有限。10天的剧本创作,22天的紧张筹备,33天的投入拍摄,拍摄期间经历过台风、洪水种种困难。

1f3d5b2c175fdc727e0410609a959168.jpeg

导演 管虎:如果觉得不可能完成,我就一顿抱怨或者是勉力为之,肯定也不会在生命中是一个好事。但是如果往另一个方面想,这一生有这么一次机会,让你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奇迹,去享受它,尽量把它完成,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生命体验吗?

737f749073b29056d6c90bd7a5ab5961.jpeg

出品人、制片人 梁静:大家真正拧成了一股绳,目标一致,最终完成了。我的感受就是尤其是疫情之后,电影人特别团结,所有我们行业内的人都非常团结。

2de491926ac3c1c74f081216cbcb01b2.jpeg

除了影片展映,创投会是电影节的一个重头戏。电影节创投,是依托于电影节的、基于电影创作项目的投资交易。

957885d78c3bd3a0bb48c218f8162c7f.jpeg

《又见奈良》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2019年创投会的一个获奖项目,今年拍摄、制作完成,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孵化成功的第一部影片。这部影片入选东京、上海等国内外多个电影节的展映及竞赛单元,并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展映环节中放映。

bf3d6f8f2b4fe1abec4a12afc24c415d.jpeg

2020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创投会于6月1日开启征集,共收到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561份有效报名,其中发展中项目共41个、电影计划共520个。经过剧本评审及项目评审,最终共有22个电影项目脱颖而出,与评审团及产业嘉宾见面,参加了创投会的现场评审。

982c13a35bb020e74d4bb52ff98ce222.jpeg

经过两天密集的陈述及评审团会议、官方合作伙伴会议,《扔你的猫》《人海同游》等5个电影项目最终获得组委会大奖。颁奖典礼上同时颁发了6项官方合作奖项。

870bc3f119d3961913e2877fc8a0c6fd.jpeg

伊朗导演 马基迪:中国最近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个也在电影行业有直接的影响,所以现在中国变成了世界影视和电影行业一个很大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电影直接可以影响到所有世界的电影,所以很多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人,非常希望未来把自己跟中国的关系建立起来,在一起合作。我觉得中国未来的电影会非常光彩夺目。

7月份中国电影行业复工复产以来,我们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便创造了150亿元的电影票房纪录,这让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这届电影节的如期举办,既是中国电影业快速复苏的印证,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砥砺前行,精诚团结的精神面貌,以及透过他们传递出的对中国电影的信心和希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