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赵丽颖刘诗诗赴港背后:营收下滑阿里撤资 和爱奇艺深度绑定

稻草熊收入来源集中于五大客户,2017-2019年及2020年中期,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 分别占总收入约83.3%、95.5%、83.5%及99.1%。

12月21日消息,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稻草熊”)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赴港上市。招商证券国际、中信建投国际为联席保荐人。而稻草熊背后的股东背景则引发了市场热议。

1

阿里为供应商,收入严重依赖爱奇艺

稻草熊为我国主要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电视剧数目计,公司在我国所有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占6%。

按收入计,稻草熊在中国所有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中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1.7%。优质电视剧有《不可能完成任务》、《国宝奇旅》、《第二次也很美》以及目前热播剧《局中人》。今年制作的剧集包括《石头开花》、《我的砍价歌王》以及后期定制剧集有《一起深呼吸》、《灵域》。

2

稻草熊收入来源集中于五大客户,2017-2019年及2020年中期,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 分别占总收入约83.3%、95.5%、83.5%及99.1%。

稻草熊和爱奇艺关系紧密。2017年,爱奇艺为第二大客户,2018年以来,爱奇艺为公司是单一最大客户,并为2018年第三大供应商及2019年最大供应商。同时,公司向爱奇艺许可自 制及买断剧集并为其定制剧集提供承制服务。2017年到2019年及2020年中期,公司来自爱奇艺所得收入分别为 人民币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及4.0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重约22.4%、36.0%、 27.2%及69.2%。

根据招股书,公司第一大客户为爱奇艺,第二大客户为国有广播及电视传媒集团,第三大客户为阿里巴巴集团。

3

国宝奇旅亏损,自制剧电视台单集超100万

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收费,1)向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或第三方发行商许可自制剧集播映权;2)将来自网络视频平台或剧集制片商的买断剧集播映权许可予电视台、第三方发行商 或网络视频平台;3)根据网络视频平台订单提供定制剧集承制服务。

国宝奇旅实现亏损,根据招股书,《国宝奇旅》首轮许可收入未能抵销的差额约为人民币1040万元,公司认为主要原因系1)许可费减少,原因为网络视频平台于2019年年整体下调电视剧的每集采购价格,做法与市场趋势相符,而战争/间谍题材及主题的剧集于网络视频平台的受欢迎程度较低; 2)演员片酬增加,原因为其于根据相关政府政策大幅削减演员片酬前制作。

根据招股书,公司自制剧集首轮播映权的许可费介乎(i)电视台单集为人民币100万元至人民币260万元;及2)网络视频平台单集为人民币40万元至人民币700万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首轮播映自制剧集的电视台单集许可费通常介乎人民币80万元至人民币400万元。

公司买断剧集首轮播映权的许可费通常介乎人民币50万元至人民币340万元(单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买断剧集首轮播映的许可费通常介乎人民币10万元至人民币300万元(单集)。

定制剧集的预定固定费用通常介乎人民币250万元至人民币750万元(单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定制剧集的预定固定费用通常介乎人民币50万元至人民币500万元(单集)。

公司中期营收下滑10%,商誉骤增1亿股息尚未支付

根据招股书,公司分别在2017年到2019年及2020年中期实现收入5.43亿元、6.79亿元、7.65亿元以及5.8亿元,2020年中期,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0.45%。公司收入下滑背后,主要是买断聚集的减少。

公司利润波动较大,分别在2017年到2019年及2020年中期录得利润为6403万亿、1051万元、5040万元及5413万元。公司中期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3.2%。目前公司账上有8330万现金,较去年底增加近3000万。

4

收入下滑净利上升的背后,公司毛利率异常升高。2020年中期公司毛利率较2019年中期大幅增加。自制剧集从去年的7.4%飙升至23.8%;买断剧集由平时的18%左右飙升至2020年中期的87%。公司表示,中期毛利率飙升主要由于在2020年上半年播映的《两世欢》的毛利率较高, 原因为该剧集部分因其题材及主题新奇而使许可费较高,以及主要因该剧集聘用片酬相对较低的新晋演员使制作成本较低。

2017-2019年及2020年中期,公司商誉分别为0元、0元、1.08亿元及1.13亿元,目前由爱奇艺持有的优先股高达4亿元。

4

2018年,公司向股东派息1亿,至今尚未支付。截至近三年半,公司累计实现利润大约2.2亿元。

公司创立于2014年6月,刘小枫成立江苏稻草熊,发行首部电视剧便是《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2016年10月21日获阿里巴巴投资,在2018年和2020年获得爱奇艺投资。

根据招股书,公司上市前最新持股如下:刘小枫持股58.41%,仍然为实控人;刘诗诗持股14.8%,爱奇艺持股19.57%,赵丽颖持股0.79%,翟芳持股6.43%,2016年担任阿里影业战略投资副总裁,负责战略投融资。

6

刘小枫是何许人也?他就是吴奇隆的内地代理人。吴奇隆数次投资失败后,结识了圈内知名制片人刘小枫。2014年,稻草熊成立,吴奇隆没有直接持股,通过代理人身份实控公司。

走上正轨后,稻草熊影业开始谋求曲线上市,曾欲绑定暴风集团(300431.SZ)登陆A股市场。2016年3月,吴奇隆刘诗诗巴厘岛结婚,豪掷10.8亿元迎娶刘诗诗。不过这份收购最终夭折,2016年10月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投资,阿里也拿到了15%的股份。

但2018年时,稻草熊与阿里达成合作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稻草熊的3部作品仅问世1部。其中问世《蜀山战纪2》并没有掀起太大热度。效益不大,阿里随后撤资,阿里的退出一方面是因为稻草熊影业业绩未达预期;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正在去明星化。

爱奇艺则在2018年后两次入局,目前持股占到了20%,成为仅次于吴奇隆的最大股东,也是公司最大的供应商。

阿里退出,明星云集,和爱奇艺深度绑定的稻草熊能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吗?我们拭目以待!(文/金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