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晴雅集》:我们只谈电影,不谈郭敬明

《晴雅集》的故事是完整的,前前后后也都很自圆其说,但是光是讲通故事对于一个一线导演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郭敬明导演的《晴雅集》上映一周了,票房成绩也算是正常水平,并没有一家独大,占据更多的市场资源,也算不上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我们还是要对中国电影有信心,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和观众有信心,我们不会因为某个人就让好的电影完全沉沦,我们也不会因为某个人就让垃圾电影肆意横行。

今天我们就抛开一切对人的成见,只是就事论事,有一说一,用最单纯最真挚的态度,完全从电影本身去出发,来谈谈郭敬明导演的《晴雅集》。

《晴雅集》这部电影从类型上来说属于奇幻片,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模糊不清,人物也是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中凭空而来,没有多么有力的支撑,这一切显然是郭敬明遵循了日本著名奇幻小说家梦枕貘的原著小说。

奇幻类型应该是郭敬明比较喜欢的类型,或者说他愿意去尝试的类型,奈何初心非常非常的好,但是现实却是非常的打脸,前有3.8分的《爵迹》,今有5.1的《晴雅集》。

从3.8分到5.1分,郭敬明明显是进步了,但是依然是不及格。

《晴雅集》的故事是完整的,前前后后也都很自圆其说,但是光是讲通故事对于一个一线导演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故事必须要足够精巧,并且有一定的文本表达,才能配得上那三、四亿的投资,才算得上是一线大导演。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晴雅集》显然是不合格,如今的票房也是不温不火,投资人的钱又要打水漂了,豆瓣网友们打出5.1的“高分”显然不是有意去黑。

郭敬明在努力讲了一个还算完整的故事之后,显然是再也没有去尊重电影创作规律,而是去夹带私货,去表现和传递自己那略显病态的低俗审美。

梦枕貘的原著小说是著名的《阴阳师》,这个名字本来更为大众所熟知,有一定的天然IP属性,可是郭敬明非要叫成《晴雅集》,看过电影我们才知道,原来两位男主一个晴明,一个博雅,那就让他们强行搞一个CP吧。

其实这些年全世界都在卖腐,欧美的影视文化作品中也是基情满满,所以强行搞CP就搞CP吧,但是能不能稍微克制一下,不要搞得满屏都是光着上半身的鲜肉。

如果某些人真的想当老鸨子,让鲜肉们出来卖,那就请光明正大一点,日本也能拍电影,可以去日本拍电影,我想到时候东京会更热。

我们纵向来对比,发现郭敬明确实进步了,那我们横向再来对比一下,看看郭敬明为什么还不配上节目做导师,为什么还不配谈体系。

最近这几年华语电影中也有还算凑合的奇幻电影,比如徐克的狄仁杰系列,再比如陈凯歌的《妖猫传》。

其实在观看《晴雅集》时,有好多时刻我不由自主想起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妖猫传》。

《晴雅集》中有个设定是千年蛇妖被困于天都城内,而负责镇守蛇妖的正是青龙白虎等四方天神。

天都,神都,四大天王,四方天神,还有赵又廷,真的和《狄仁杰》系列稍微有些相像,唯一的区别是一个是烂片的审美,另一个则是郭敬明的审美。

在《晴雅集》中有女皇和公主的设定,并且公主是权势滔天,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很明显是历史上的武周朝。

陈凯歌在拍《妖猫传》时,耗费巨资在古城襄阳实景搭建了一座唐城,有意再现大唐风华,其实《晴雅集》在美术方面也是靠近唐代的建筑风格和装饰容貌。

只是陈凯歌是有追求的,在讲故事时通过白居易的脚步再现了长安城的繁华,而到了郭敬明这里完全就不一样了。

在《晴雅集》中,当蛇妖冲破困境离开所谓的天都时,天都城完全就被虚化了,全部呈现出一片片灰蒙蒙的模块式建筑。

这明显是郭敬明在偷懒了,或者说在他的审美体系里只有肉体是美好的,而那些建筑却是可以用黑白灰的画面去代替的。

一部电影在任何一个画面里都可以去反映一个导演的意趣审美。

只是我还是理解不了郭敬明的意趣审美。

关键词: 雅集 电影 谈郭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