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贺岁影片火爆开启全年市场 三强电影各有千秋

谁说贺岁档在春节档的冲击下已经沦为鸡肋?至少从过去三天的2021年元旦假期看,电影市场火爆,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

谁说贺岁档在春节档的冲击下已经沦为鸡肋?至少从过去三天的2021年元旦假期看,电影市场火爆,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

截至1月3日下午4点,三天假期的总票房已近12亿元,其中1月1日当天,全国总票房突破6亿元,创下元旦档单日票房影史最高纪录。《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成为元旦档票房三强。

“小红花”再证易烊千玺演技

《送你一朵小红花》成为元旦档黑马早有端倪,预售票房破两亿便是最明显的讯号。如果说该片上映前就已获得极大关注,主要得归功于主演易烊千玺的超高流量,那么影片上映后一直居高不下的热度和一路领先的票房,则更多依赖影片本身过硬的质量。作为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送你一朵小红花》延续前作《滚蛋吧!肿瘤君》的题材和风格,从两个抗癌家庭的温情故事出发,直面和思考每个人都将面临的死亡考验,传递出热爱生活的主题。

与《滚蛋吧!肿瘤君》相比,《送你一朵小红花》在表现手法上明显看出导演韩延的进步和成长,那些过于不切实际的梦幻桥段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接地气的写实风格和温暖治愈的爱情、亲情。

该片选在辞旧迎新这一天上映,也是非常聪明的档期安排,片中表达的要认真过好每一分钟、每一秒钟的主题,精准戳中了每一位努力挺过2020年的观众。该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7亿,据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总票房或超过16亿元。

片中主演全员演技在线,则为影片较好地传达主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易烊千玺和刘浩存两位年轻演员的表演灵动而富有张力,不仅让人感受到青春的美好,也让人看到,流量演员如果接对戏、认真演,同样能获得观众肯定。易烊千玺前有《少年的你》惊艳亮相,现在又靠《送你一朵小红花》再度证明演技,“最有表演潜力流量小生”这个位置算是坐定了。至于片中高亚麟、朱媛媛、夏雨等暌违银幕许久的老演员,他们的表演宛如定海神针,声、台、形、表均让人享受,博得了影迷的高度评价。

《温暖的抱抱》类型和宣发给力

相对于《送你一朵小红花》的票房口碑双丰收,常远自导自演的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则是类型和宣发给力,质量却有点拖后腿了。影片想从洁癖男主角的转变表达真情的可贵,然而剧情悬浮、逻辑硬伤太多,男主角的洁癖一会儿发作一会儿消失,毫无合理性可言。当然,该片最大问题就是作为一部喜剧片,完全不好笑,“土味情话”、网络段子和无厘头搞笑桥段早已无法满足现在观众的口味。

《温暖的抱抱》给业内的启示有三点。一是贺岁档观众对喜剧的需求依然强大,哪怕质量一般,大伙儿也想在新年来临之际进影院笑一笑,这也是为什么该片口碑较差都能获得不错票房的原因。第二,电影宣发对票房的影响权重依旧不容忽视,该片线上线下的宣发一直保持强劲,因此热度也不低。第三,演员跨界当导演千万得慎重,表演和导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赛道,没有足够的才华和勤奋就想执导筒过过瘾,结果只能闹出笑话。

《拆弹专家2》票房低于预期

作为近年来最好的香港动作片之一,《拆弹专家2》屈居元旦档亚军。影片以惊险的爆炸场面、多次反转的曲折剧情、饱满张扬的情绪、精良的制作博得了业内和影迷的一致好评,目前刚过8亿的票房虽不算差,却略低于预期。按理说《拆弹专家2》这样的华语顶级动作片水准,票房至少应该20亿起步,现在却有些不温不火。随着观影群体年龄不断降低,这类传统动作片可能很难俘获年轻观众的心了。

经历了2020年底一批重点影片的“轰炸”,接下来的一个月电影市场将恢复平静,就靠着这几部已经上映的“余粮”撑场面。不过,全年最大档期春节档马上来临,只要疫情控制得当,《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影片将再次点燃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