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6个关键词回看中国电影2020的“不易”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电影票房终于如愿突破了200亿大关,给仍在坚持的电影人们带来了希望。

票房200亿+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电影票房终于如愿突破了200亿大关,给仍在坚持的电影人们带来了希望。

春节档消失、停滞178天、国庆档首日刷新纪录……在被疫情笼罩的2020年,电影行业经历了颇多苦辣酸甜,这份200亿的成绩单中,既有中国电影人的团结互助,更有来自观众的支持、肯定与鼓励。

在2020年的年尾,让我们用六个关键词,回顾这一年与电影有关的记忆。

撤档

2020年初,《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急先锋》《囧妈》《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七部电影各自展开猛烈的宣传攻势,被视为“史上最强”的春节档正蓄势待发。

其中,《唐人街探案3》的数据更是一骑绝尘,接连打破了多项预售纪录。

但谁都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热闹的新年气氛,1月23日,七部电影先后发文宣布撤档,电影院开始关闭大门,影院员工暂时停业,红红火火的春节档迅速跌至冰点。

只是,当时的电影从业者还难以想到,这一停工,便是178天。

复工

从冬到夏,这段时间对中国电影而言,是无比漫长的“至暗时刻”。

2月起,多家影院上线外卖业务,解决为春节档准备的零食饮料。再之后,有电影转网、有电影人转行、还有一些影院彻底关门……半年的时间里,从业者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终于,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报复性观影”成为热门话题。

久别重逢,影院观影也有了新的规则:实名售票、交叉隔座、全程戴口罩、上座率不超过30%、原则上禁止售卖饮料零食……

短短几天内,多地影院迅速准备就绪。20日凌晨,几家影院率先开启零点场,甚至有影院打出“1元特价观影”的口号,吸引观众回归,《第一次的别离》成为第一部在复工当天首映的新片。

救市

但复工初期,受限于30%的上座率和充满变数的疫情形势,新片不敢贸然定档,影院多为老片重映,难以吸引更多观众,直到国产战争片《八佰》的定档。

2020年夏天,《八佰》如烈火般点燃了中国电影市场,先是创下电影点映票房最高纪录,又在正式上映后连续多天保持了过亿的成绩,给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上座率不超过50%的前提下,《八佰》最终拿下31亿的票房,并问鼎2020年度全球电影票房总冠军。

之后,七夕档到来,《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一举刷新单日单片票房纪录,七夕当天的总票房更是达到5.27亿,与去年成绩相当。

同时,30%、50%、75%……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影院上座率也在逐渐提高。

刷新

《八佰》、七夕档、再到国庆档,“刷新”成为电影市场经常见到的关键词。

中秋与国庆假期叠加,10月初的电影院迎来久违的热闹。《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成为国庆档大热门,《姜子牙》不仅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首周票房纪录,更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快破10亿的动画电影。

在观众的观影热情加持下,10月3日,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正式突破100亿元大关。尽管有上座率75%的前提,但今年国庆档最终收获总票房39.2亿元,位列国庆档票房影史第二。

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以129.5亿元人民币(合19.3亿美元)正式超越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改变

但在电影院暂时关闭的半年中,来自行业内部的改变也在悄然发生。

疫情期间,网络电影快速成长,3月下旬,网络电影《奇门遁甲》以5000多万元的票房分账成绩,刷新了网络电影市场票房纪录。

大年初一,从影院撤档的《囧妈》免费上线网络,随即遭到几家院线的联合抵制,认为其“破坏行业基本规则”。但之后的几个月,《肥龙过江》《春潮》《征途》《春江水暖》等越来越多的影片开始寻求网络放映。

电影院会不会消失?院转网的速度会不会越来越快?今年举办的各大电影节上,“院转网”“窗口期”都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年底,华纳兄弟宣布,2021年上映的17部新片都将同步上线HBO Max和电影院,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除了网络平台与院线之间的微妙关系,疫情导致的“片荒”同样是影院需要面对的难题。未来会怎样,从业者仍在前行中不断摸索。

冲刺

国庆档之后,电影市场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期,单日票房甚至一度回落到复工初期的数据,截至12月17日,中国电影票房距200亿的目标还差20多亿。

但从那之后,众多贺岁档影片开始齐发力,12月18日,《紧急救援》《神奇女侠1984》两部大片同时对打,24日,《拆弹专家2》《晴雅集》的上映更让连续3天的单日票房突破2亿。其中,由刘德华领衔主演的《拆弹专家2》获得了高口碑评价,上映6天便拿下5亿票房。

而在2020年底的关口,几部跨年电影更被视为冲刺年度票房的希望。其中,由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热度一路领先,截至12月30日,该片预售票房已经突破2亿,成为复工以来预售票房最高的电影。

12月31日10时,中国电影2020年度总票房突破200亿,年度票房前五的影片为《八佰》(31亿)、《我和我的家乡》(28亿)、《姜子牙》(16亿)、《金刚川》(11亿)、《夺冠》(8亿),国产片扛起了中国影市的大旗。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电影终于实现了200亿的“小目标”。这一年跌宕起伏,中国电影在艰难中不断前行,由疫情带来的危机仍在,但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国电影 关键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