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我就是演员》章子怡叹行业现状 呼吁正视演员职业门槛

章子怡话语中不乏对影视表演行业独到的观察及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参赛演员们表达最真切的关怀与鼓励。

昨日,备受瞩目的《我就是演员》第三期节目如约播出,“演技考核官”章子怡在本期节目中依旧延续了认真负责、严肃专业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每一位竞演演员,并在现场对多位演员的表演进行了细致点评。章子怡话语中不乏对影视表演行业独到的观察及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参赛演员们表达最真切的关怀与鼓励。

1

章子怡直言演员职业有门槛 感叹行业乱象

在本期节目中,曾出演过电视剧《神话》并饰演吕素一角的歌手金莎,搭档出身选秀综艺《青春有你2》的爱豆金子涵,二人共同表演了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原配顾佳与第三者林有有对峙的经典片段。由于准备不足,对角色的理解和揣摩不够,两位跨界演员的表演并未能征服现场的观众及诸位评委,而这场生硬尴尬的表演也引发了现场评委关于“歌手是否应该来演戏”的争论。对此,章子怡反问道:“演员是个最低级的职业吗,难道?所有人都要来分一杯羹?”两个问号直击人心、发人深省。看似尖锐的反问句背后实则表达出“演员职业及表演行业存在门槛,不是谁都能做得好演员的”这一观点。关于表演职业具有门槛这一观点,其实章子怡早在此前就曾进行过多次类似的发言,如在《我就是演员》第二期节目中,对于盛一伦僵硬模式化的演出,章子怡就对其指出:“表演不是这么低门槛的艺术工种,表演需要天赋”。而此次,在金莎表达出自己对于选择歌手还是演员之路的纠结之后,章子怡再次重申“门槛”二字,这背后,代表的是章子怡对当下浅薄浮躁的行业风气、轻拿轻放的演员头衔、随意进出的行业乱象深深地担忧。

2

严格背后 更有温暖鼓励与期许

不论是在《我就是演员》第一季节目中章子怡说过的“演员要有信念感”,还是在本季节目首播之初她提出的“真是演技的唯一标准”,亦或是在第二期节目中关于“没有天赋的努力毫无意义”的发言,其实都彰显着章子怡出道二十多年来对于“表演”二字及“演员”这一职业的敬畏之心。也正是因为她对演员这份职业的敬畏之心,才使她能优秀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经典作品,刻画出一个又一个的经典角色,带给观众不间断的惊喜。专业、刻苦、充满敬畏,这是章子怡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也是她对自己一路成就及所处行业的尊重。

在本期节目中,《三十而已》与《鬓边不是海棠红》两场表演都遭遇了全场灭灯,获得了零星,两部作品的参演者金子涵、孙坚都得到了章子怡认真严格的点评及温暖中肯的鼓励。对于初次进组初次演戏,在搭档金莎被诸位导师点评时神游天外的金子涵,章子怡温馨提醒:“做演员要懂得倾听和交流的重要性”,并在事后鼓励她,表示希望能够看到她的进步。

3

而对于在表演中台词含混不清,事后诚恳解释是自己刻意为之的孙坚,章子怡给其鼓励,并贴合他的表演情况提出“做演员不要想太多,做演员要纯粹”的建议。章子怡对待不同情况、水平不一的竞演演员们,采取的更像是一种因材施教、刚柔并济的方法理念。在严肃严格之下,掩藏着的是章子怡对于所有参赛演员们最真切的关怀与鼓励、希冀与期许。

《我就是演员》开播至今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作为演技指导与核心点评输出的章子怡,在节目中始终保持着专业、温暖、认真严格的作风,对参与竞演的演员不遗余力地表达出自己的关怀,并诚恳地提出建议,且从不吝于分享自己在职业道路上的经历与体验,力求能为渴望更进一步的演员们破开迷雾、指点迷津。这样温柔中肯又负责严格的导师章子怡,在后续节目中又会有怎样的“金玉良言”,着实令人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