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无依之地》:道不尽,人生的孤独和荒凉

终于看到了赵婷的名作《无依之地》,金狮奖果然诚不我欺,后劲真是太大了,那西部的荒野高原在脑海中是怎么挥也挥之不去。

终于看到了赵婷的名作《无依之地》,金狮奖果然诚不我欺,后劲真是太大了,那西部的荒野高原在脑海中是怎么挥也挥之不去。

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什么?到底在表达什么?

我想来想去,应该是在表达一种人类更加隐秘的情感,那就是人生的孤独和荒凉。

但是她又是举重若轻,如站立在水中芦苇荡之上的蜻蜓,那样的轻盈又那样的动人。

哀而不伤,于无声处起惊雷,平平淡淡地讲完故事之后,把人轻轻一推,却给人心头好大的一击,好几天缓不过来。

这就是高级电影的魅力。

赵婷的《无依之地》,剧情非常的简单,也不怕任何 的剧透,就是简单的讲了,一个中年妇女开着房车,一边打工,一边横穿美国西部的故事。

这个故事听起来简单,不过稍微仔细想想,就会觉得这背后有着难以言说的伤痛,一个50岁的女人怎么会无家可归?又怎么会义无反顾地踏上旅程呢?

赵婷在电影中也有所交代,美国在08年发生了金融危机之后,女主的家乡一个美国西部的小镇受到严重的冲击,当地人赖以生存工厂倒闭了,女主和她丈夫也就失业了,再后来丈夫就死了。

工厂的倒闭,直接让小镇失去了发展的动力源,渐渐的小镇就变成了弃城和死城,丈夫后来也死了。女主作为普通的工人,也没有多少积蓄,所以只好开着房车到处流浪,走到哪里算哪里,有什么工作做什么,就这样她成了“游牧民”。

这故事的开头就让人很是崩溃,好好的国家因为某些人的胡搞胡来,就发生了次贷危机,然而最终承受痛苦的却是最普通的底层老百姓。

去年11月份,那个宣扬996的资本家,搞得金融平台就要差点上市了,幸亏最后被国家紧急叫停了,不然《无依之地》里的故事也极有可能发生在中国,发生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身上。

还有电影里最后荒芜了的美国西部小镇,这和我国西部某些资源型城市最后的衰落有点相似。

甘肃省的玉门市,曾经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全国最重要的石油基地,涌现出了铁人王进喜等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模范先锋人物。

如今也是随着石油资源枯竭,人去楼空,破败不堪,成为了鬼城。

不过幸好我们有体制的保障,城市虽然衰落了,人却依然在另一个新家园生生不息,继续努力地生活。

在《无依之地》中,除了这些客观的现实原因之外,影片也在女主的旅途中来回穿插了一些关于往事的描述和回忆,让观众更加深刻去理解女主的人生和生活。

这样一来,也就为我们勾勒出了,女主更为丰满的形象,和她最终选择上路出发的内在原因。

有些人天生浪漫自由,《无依之地》里的女主正是如此,勇敢和真实的活出自我,应该是她人生的信条。

女主年轻时也是在认识了丈夫没几天之后,就选择了结婚,选择了留在了西部小镇,或许这就是自由的生命吧。

电影中没有明确的指出,女主到底有没有子女,我猜想应该是没有,要么一开始选择了丁克,要么孩子半路夭折。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底层人人生的底色终究是悲凉的。

不过当感受到了人生的欢声笑语,又体会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后,人又将是更为坚韧的人,就好像屹立在海中的孤岛,任惊涛骇浪的拍打,任东西南北风的吹拂,我自岿然不动,宠辱不惊。

在电影的最后,女主看似无家可归,看似还在流浪,不过我却能感受到她和车子融为了一体,和山川大地融为了一体。

不再需要爱情,也不再需要亲情,只要有明月清风相伴,就能在天地间御风而行,再去感受曾经的感受。

电影的最后,女主回到自己的家园,小镇早已荒芜人烟,自己家门上的锁也不知哪里去了。

旧庭院,早已草木深,可有昔日的枇杷树,如今亭亭如盖也?

电影作为传统的文化产品,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能够引发全社会的讨论和思考。

希望赵婷的《无依之地》能够走的更远,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政治家或者资本家某一个小小的举动,对底层人民来说或许就是致命的一击。

人生本来就是艰难,生而为人要尽可能去体会世俗的快乐,而不是活成海中的孤岛。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得不上路,也要勇敢地去追逐。

明月清风,山川大地是永恒的。

敬不得不上路的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