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生机勃勃,日本频创票房纪录 美国难以复制成功

亚洲各国电影票房持续走高,当欧美各国还在疲于应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之时,以中国、日本等为代表的东亚国家电影市场票房不断传来喜讯。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1月10日报道,亚洲各国电影票房持续走高,当欧美各国还在疲于应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之时,以中国、日本等为代表的东亚国家电影市场票房不断传来喜讯。

美媒痛定思痛后,在这种十分强烈的对比中看到了自己国内经济复苏的可能,在美媒看来,"完全可以学习中国和日本等国的这种方式,中国都可以,我们也行"。如果那样,美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反弹,国内经济也能得到恢复,但事实并非美媒想得这般简单。

中国生机勃勃

以中国为例,在2020年下半年上映的电影中,中国共有2部电影的票房收入超过4亿美元。其中一部是讲述20世纪30年代一场战争的电影《八佰》,另一部则是由5个短篇故事组成的喜剧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相比中国电影市场的一片勃勃生机,2020年北美市场电影的最高票房是一部名叫《绝地战警:极速追击》的动作电影,该片是这部系列电影的第3部,于2020年1月上映,尽管有前两部电影打下的基础,尽管当时新冠病毒尚未在美国出现大面积传播,但这部电影上映后仅获得2.04亿美元的票房。

而美国今年下半年上映的电影中,则没有一部电影的票房接近1亿美元,最高的一部电影票房也仅有6000万美元。

日本频创纪录

中国电影票房卖座不是孤例,亚洲的日本电影市场成绩也是一片喜人。报道称,日本2020年的电影票房份额仅收缩46%,约为12.7亿美元。而美国的电影票房缩水80%,高达22.8亿美元。

报道还提及,日本的电影票房在2020年创下了新纪录。在美媒看来。这与两国疫情形势有很大关系,日本目前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不到30万,而美国累计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2160万例。

美国难以复制成功

美媒称,在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早已大幅下降,并且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信心,因此电影票房得到空前的复苏和繁荣。

除此之外,美媒认为,这些国家之所以现在的电影票房市场出现巨大反弹,有以下2点原因:

首先,这些国家可以通过实施封锁,大数据流调和强制佩戴口罩等方式来控制疫情。采取这样严格的预防措施,有效地减少了感染数量。

其次,这些国家在疫情后仍发布了数量颇多的新电影。亚太地区各国的电影公司有源源不断的新内容吸引人们离开家中的沙发,在电影院门前成群结队的出现。

但美国想要通过"复制+粘贴"的方式把亚洲市场出现的这一成绩,复刻到自己身上,简直比登天还难。美国知名的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的自身媒体分析师保罗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管控好新冠病毒的传播、有新电影上映,美国才能有实现电影市场票房繁荣的可能。

但直到现在,美国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态度依旧很消极,累计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至更高水平,住院和死亡人数也在上升。面对这样一个局面,又有多少人敢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